稀土飙涨 广东盗采猖獗污染环境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讯】中国广东梅州市五华县郭田镇被盗采稀土矿多年,所排放的洗矿水含有剧毒,威胁全镇居民建康,已导致当地癌症患者激增,村民透露,今年稀土价格疯涨,盗采更加猖獗,但是矿老板和当地政府官商勾结,多次举报都没有结果。

据村民举报,硿南村上游非法开采稀土矿,含硫酸和草酸原料的的洗矿水,排到三渡水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硿南村民张先生表示,近年来村里癌症患者激增。

张先生:草酸啊、硫酸铜啊、硝酸盐啊,有好几种化学品洗那个矿,影响十几万人口,这几年得那个癌症多,我们村几十个。

据了解,2007年起布美村的鸭麻窝山上非法开稀土矿,开挖30多万立方米矿资源,破坏500多亩树木。布美村刘先生表示,村民多次反映都没有结果,镇政府包庇矿老板。

刘先生:村里面有一个大水库嘛,鱼虾都没有了,他非法采矿,很多村民在报上投诉,一直在包庇嘛,他的沉淀池在加工,管道呢埋在水库下面去,表面现在看不到。

据了解,稀土是钇、铕、钐、钕等 17 种特殊金属元素氧化矿物的总称,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等数十个行业,常用于半导体抛光的氧化铈,半年来价格大涨6倍,其他稀土原料也涨了 1 倍多。

占全球稀土产量逾 9 成的中国采取出口限制,已引发了美、日、德等国政府的抨击。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