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飆漲 廣東盜採猖獗污染環境

【新唐人2010年10月23日訊】中國廣東梅州市五華縣郭田鎮被盜採稀土礦多年,所排放的洗礦水含有劇毒,威脅全鎮居民建康,已導致當地癌症患者激增,村民透露,今年稀土價格瘋漲,盜採更加猖獗,但是礦老闆和當地政府官商勾結,多次舉報都沒有結果。

據村民舉報,硿南村上游非法開採稀土礦,含硫酸和草酸原料的的洗礦水,排到三渡水庫,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硿南村民張先生表示,近年來村裡癌症患者激增。

張先生:草酸啊、硫酸銅啊、硝酸鹽啊,有好幾種化學品洗那個礦,影響十幾萬人口,這幾年得那個癌症多,我們村幾十個。

據了解,2007年起布美村的鴨麻窩山上非法開稀土礦,開挖30多萬立方米礦資源,破壞500多畝樹木。布美村劉先生表示,村民多次反映都沒有結果,鎮政府包庇礦老闆。

劉先生:村裡面有一個大水庫嘛,魚蝦都沒有了,他非法採礦,很多村民在報上投訴,一直在包庇嘛,他的沉澱池在加工,管道呢埋在水庫下面去,表面現在看不到。

據了解,稀土是釔、銪、釤、釹等 17 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廣泛應用於冶金、石油、化工等數十個行業,常用於半導體拋光的氧化鈰,半年來價格大漲6倍,其他稀土原料也漲了 1 倍多。

佔全球稀土產量逾 9 成的中國採取出口限制,已引發了美、日、德等國政府的抨擊。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