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需求通美日 南韩稀土不求中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南韩计划降低其对中国稀土供应的依赖程度。自从2005年以来,该国已经下砍用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和风力涡轮机的稀土原料整体进口量达2/3。

南韩知识经济部副主任Kim Sang Woo表示,南韩当局预期中国将维持稀土原料的出口限额,因此决定增加库存量以因应需求上升。

中国今年7月为了让国营稀土企业掌握更大的价格决定权,关闭私有稀土矿场,并一举将今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配额大砍72%。中国占全球稀土供应炼的97%。稀土其他的用途包括制造节能装置和武器系统。

Kim Sang Woo昨天在首尔城外的果川市接受彭博社电访表示,“我们预期中国这种紧缩出口配额政策将会维持一段时间,”“我们计划寻求和中国以外的国家合作,例如日本和美国,并观察我们是否可能共同开发稀土矿脉。”

根据南韩知识经济部的数据,该国在去年一共进口2655吨的稀土和已加工原物料,与2005年的7398吨相较之下大幅缩水。Kim表示,进口量的减少原因包括部分使用进口原料的产品-如阴极射线管电视机-逐渐褪流行淘汰,以及公司企业转向钢、铝等替代能源。

知识经济部表示,稀土原料大约有65%是来自中国,其他的28%则从日本进口。稀土的进口量占南韩6项“战略矿物”约0.1%。“战略矿物”包括铜、煤以及铁矿。

南韩当局计划在2016年之前增加稀土库存上达19倍之多,使总库存量升至1200吨。南韩国内几乎所有的能源和矿产需求均得仰赖进口。

日本当局指称,继上个月在中日两国争议海域发生中国拖网渔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间的撞船事件后,中国便停止对日本输出稀土。根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10月20日表示,稀土进口的状况在日方释放中国渔船船长的数周之后“仍未改变”。

“依照这次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的例子,我们预期资源民族主义将会持续。”Kim表示,“不过,中国不能永远维持这种杀手镧,因为他们的燃料后处理技术相对落后。”(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