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需求通美日 南韓稀土不求中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南韓計劃降低其對中國稀土供應的依賴程度。自從2005年以來,該國已經下砍用於製造混合動力汽車和風力渦輪機的稀土原料整體進口量達2/3。

南韓知識經濟部副主任Kim Sang Woo表示,南韓當局預期中國將維持稀土原料的出口限額,因此決定增加庫存量以因應需求上升。

中國今年7月為了讓國營稀土企業掌握更大的價格決定權,關閉私有稀土礦場,並一舉將今年下半年的稀土出口配額大砍72%。中國佔全球稀土供應鍊的97%。稀土其他的用途包括製造節能裝置和武器系統。

Kim Sang Woo昨天在首爾城外的果川市接受彭博社電訪表示,「我們預期中國這種緊縮出口配額政策將會維持一段時間,」「我們計劃尋求和中國以外的國家合作,例如日本和美國,並觀察我們是否可能共同開發稀土礦脈。」

根據南韓知識經濟部的數據,該國在去年一共進口2655噸的稀土和已加工原物料,與2005年的7398噸相較之下大幅縮水。Kim表示,進口量的減少原因包括部份使用進口原料的產品-如陰極射線管電視機-逐漸褪流行淘汰,以及公司企業轉向鋼、鋁等替代能源。

知識經濟部表示,稀土原料大約有65%是來自中國,其他的28%則從日本進口。稀土的進口量佔南韓6項「戰略礦物」約0.1%。「戰略礦物」包括銅、煤以及鐵礦。

南韓當局計劃在2016年之前增加稀土庫存上達19倍之多,使總庫存量升至1200噸。南韓國內幾乎所有的能源和礦產需求均得仰賴進口。

日本當局指稱,繼上個月在中日兩國爭議海域發生中國拖網漁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間的撞船事件後,中國便停止對日本輸出稀土。根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在10月20日表示,稀土進口的狀況在日方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的數週之後「仍未改變」。

「依照這次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的例子,我們預期資源民族主義將會持續。」Kim表示,「不過,中國不能永遠維持這種殺手鑭,因為他們的燃料後處理技術相對落後。」(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