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市场机制将调整中国稀土垄断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共政府控制稀土问题的引发世界各国的关注。不过,中共总理温家宝6日在中欧工商峰会强调,中国不会打稀土战,中国对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中国没有封锁也不会封锁稀土出口,亦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但有学者指出,市场规律将会打破中国稀土的垄断。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电子能源公司副总裁彼得•邓特(Peter Dent)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

美国商业团体敦促奥巴马政府向中共政府施压,要求北京放宽对稀土出口的限制。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应当把稀土问题拿到20国集团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峰会上加以讨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院会9月29号通过了与中国有关的稀土和重要物资振兴法案。美国国会参议院能源小组委员会9月30号举行听证,讨论恢复美国稀土生产的可能性。

不过,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史剑道(Derek Scissors)撰文说,中国在稀土生产中占主导地位,大家有理由担忧,但是,中国控制稀土的长期问题会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

他说,“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中国通过低廉的价格,将其他竞争者挤出了市场。现在他们控制了全球大部分的稀土生产,但是如果他们抬高价格,结果大家又会回到市场。除时间之外,没有什么可以阻止美国、澳大利亚或是其他国家生产稀土。”

事实上,市场已经开始行动。2002年关闭美国最后一个稀土矿的公司,Molycorp,正寻求重启幷扩大稀土资源的生产。澳大利亚的稀土矿业公司Lynas也极具潜力。据报导,日本已开始将目光转向该公司。有报导说,随着中国绿色科技的发展,对稀土的需求增加,5到10年间,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稀土净进口国,而Lynas 可能向中国出口稀土。

中国拥有世界上95%以上的稀土金属,像iPod和混合动力汽车之类的高科技产品的生产都需要这些金属。

中共政府7月份将这些关键矿物的出口配额削减了72%。温家宝在布鲁塞尔说,中国当时采取的这个举动是为了保证稀土金属的供给不会耗尽。他说,中国将继续对这个行业进行“管理和控制”,但不会“禁运”。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此前也表示,中国在稀土问题上的做法完全符合世贸组织原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