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管控稀土 美日如临大敌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国如何管控稀土出口令美日等国不安。大陆学者指出,美日等国对中国管控稀土“如临大敌”,忧的是中国稀土出口量减少而引发价格飙升,怕的是失去在国际资源市场上长期垄断的话语权。

中国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向香港文汇报表示,中国出口稀土资源,长期沦为已开发国家廉价初级产品的供应商,外国厂商从中国进口廉价稀土,而后生产高级精密技术产品再回销中国,附加价值倍增。

宋晓军说,尽管坐拥珍贵的稀土资源,中国却没有取得相应的财富和话语权。

他强调,“未来中国不仅要对稀土限产和控制出口,还要彻底改变稀土价值不相称的局面。”

中国稀土储藏量和生产量领先全球,但中国对稀土没有定价权。在全球高科技电子、雷射、通讯、超导等原材料需求呈几何级数成长的情况下,“工业黄金卖出了白菜价”。

宋晓军说,中国限制稀土产业主要是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是不得已而为之”。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近年来很多不法商人利用监管漏洞和外国人勾结,把稀土矿当做废矿渣、水泥整船出口,中国政府必须严格把关。

稀土夙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目前已知的17种稀有金属元素矿,中国境内均有生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