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控稀土 美日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如何管控稀土出口令美日等國不安。大陸學者指出,美日等國對中國管控稀土「如臨大敵」,憂的是中國稀土出口量減少而引發價格飆升,怕的是失去在國際資源市場上長期壟斷的話語權。

中國軍事評論員宋曉軍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出口稀土資源,長期淪為已開發國家廉價初級產品的供應商,外國廠商從中國進口廉價稀土,而後生產高級精密技術產品再回銷中國,附加價值倍增。

宋曉軍說,儘管坐擁珍貴的稀土資源,中國卻沒有取得相應的財富和話語權。

他強調,「未來中國不僅要對稀土限產和控制出口,還要徹底改變稀土價值不相稱的局面。」

中國稀土儲藏量和生產量領先全球,但中國對稀土沒有定價權。在全球高科技電子、雷射、通訊、超導等原材料需求呈幾何級數成長的情況下,「工業黃金賣出了白菜價」。

宋曉軍說,中國限制稀土產業主要是出於環境保護的需要,「是不得已而為之」。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專家葉海林說,近年來很多不法商人利用監管漏洞和外國人勾結,把稀土礦當做廢礦渣、水泥整船出口,中國政府必須嚴格把關。

稀土夙有「工業維生素」之稱,目前已知的17種稀有金屬元素礦,中國境內均有生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