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患者密集神经再教育 恢复写字功能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7日电)台中市一名49岁女老师脑中风后右手屈曲挛缩,澄清医院中港院区复健部主任蔡永裕今天表示,患者经“密集式神经功能再教育”的复健治疗,3个月后竟能使用右手写字。

蔡永裕指出,对脑中风或脊椎损伤的患者,在黄金治疗期间给予“密集神经再教育”,会有想不到的神奇效果,他呼吁,这类的患者不要轻言放弃,因为大脑的学习功能永不停止!

蔡永裕说,这名49岁的女老师,罹患脑中风后,虽然经过4个月的治疗,右手已呈现屈曲挛缩,无法使用,接受“密集式神经功能再教育”的复健治疗,3个月后竟能用右手写字,写了一封信感谢复健治疗团队,在信纸上还留有患者写信的泪痕。

蔡永裕表示,其实脑中风患者的黄金复健期是前3个月,对神经功能的诱发最为有效,脑神经可以再教育,这种再教育的作法要密集式和专业的引导,就像大学学测前的“密集加强班”,给大脑留下最深刻的新印象,透过神经的支配,做起陌生的考题就会得心应手,对脑中风或脊椎损伤患者的“密集式神经再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

另一名国中三年级的学生,曾经因跳水而损伤了颈椎,1个月后,医师宣布患者要有终身坐轮椅的心理准备。蔡永裕指出,患者经“密集神经再教育”的复健治疗3个月后,奇迹似地可以恢复手部的动作,开始可以握笔写字,在家人的扶持下可以步行。半年后,患者顺利考上高中,走路时有点跛足,但已不用别人的搀扶。

蔡永裕强调,脑中风或脊椎损伤的患者,最怕的是放弃自己,于接受急性治疗后,最好紧接着接受中期照护的密集性复健治疗,由专业的物理治疗师量身打造个人化的复健疗程,因为人脑的学习功能永不停止,给予适当的刺激与训练,就会透过神经的支配连结受损伤的肢体,逐渐接受动作的讯息,恢复新的动作。但这项密集的复健治疗,最好能在前3个月的黄金治疗期内进行,才可获得较明显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