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患者密集神經再教育 恢復寫字功能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7日電)台中市一名49歲女老師腦中風後右手屈曲攣縮,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部主任蔡永裕今天表示,患者經「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的復健治療,3個月後竟能使用右手寫字。

蔡永裕指出,對腦中風或脊椎損傷的患者,在黃金治療期間給予「密集神經再教育」,會有想不到的神奇效果,他呼籲,這類的患者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大腦的學習功能永不停止!

蔡永裕說,這名49歲的女老師,罹患腦中風後,雖然經過4個月的治療,右手已呈現屈曲攣縮,無法使用,接受「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的復健治療,3個月後竟能用右手寫字,寫了一封信感謝復健治療團隊,在信紙上還留有患者寫信的淚痕。

蔡永裕表示,其實腦中風患者的黃金復健期是前3個月,對神經功能的誘發最為有效,腦神經可以再教育,這種再教育的作法要密集式和專業的引導,就像大學學測前的「密集加強班」,給大腦留下最深刻的新印象,透過神經的支配,做起陌生的考題就會得心應手,對腦中風或脊椎損傷患者的「密集式神經再教育」,也是同樣的道理。

另一名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曾經因跳水而損傷了頸椎,1個月後,醫師宣布患者要有終身坐輪椅的心理準備。蔡永裕指出,患者經「密集神經再教育」的復健治療3個月後,奇蹟似地可以恢復手部的動作,開始可以握筆寫字,在家人的扶持下可以步行。半年後,患者順利考上高中,走路時有點跛足,但已不用別人的攙扶。

蔡永裕強調,腦中風或脊椎損傷的患者,最怕的是放棄自己,於接受急性治療後,最好緊接著接受中期照護的密集性復健治療,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量身打造個人化的復健療程,因為人腦的學習功能永不停止,給予適當的刺激與訓練,就會透過神經的支配連結受損傷的肢體,逐漸接受動作的訊息,恢復新的動作。但這項密集的復健治療,最好能在前3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內進行,才可獲得較明顯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