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过度开发数十年后将面临危机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中国稀土产量、储量、生产规模、出口量都是世界第1,但却有盲目开发、滥采滥挖、恶性竞争等现象,专家警告如果按目前开发速度,2、30 年后甚至已无稀土可供开发。

  稀土金属又称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ⅢB族中钪、钇、镧系17种元素的总称,常用R或RE表示。它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大幅提高其他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尤其在国防战略武器、新材料开发、资讯产业、生物工程上,在国际间广泛应用。

但是中国稀土却面临一大危机。“中国商报”引用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的话表示,盲目的开发及缺乏长远规划,导致中国并未成为稀土开发强国,中国稀土科技开发和利用水准远远落后先进国家。

多年的滥挖滥采,过度开采已经使中国稀土的可开采储量从10多年前80%世界占有率,降到如今只剩52%。

  报导说,届时中国不得不花费巨资从外国进口稀土,“西方国家就会牢牢掐着中国的脖子,遏止中国的发展。”

周洪宇警告,稀土能明显提升军事科技,如果任这种趋势发展,中国出口的稀土有朝一日反而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我们将为其短视以及不负责任的生产开发付出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