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過度開發數十年後將面臨危機

【新唐人2009年3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稀土產量、儲量、生產規模、出口量都是世界第1,但卻有盲目開發、濫採濫挖、惡性競爭等現象,專家警告如果按目前開發速度,2、30 年後甚至已無稀土可供開發。

  稀土金屬又稱稀土元素,是元素週期表ⅢB族中鈧、釔、鑭系17種元素的總稱,常用R或RE表示。它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能與其他材料組成性能各異、品種繁多的新型材料,大幅提高其他產品的品質和性能,尤其在國防戰略武器、新材料開發、資訊產業、生物工程上,在國際間廣泛應用。

但是中國稀土卻面臨一大危機。「中國商報」引用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的話表示,盲目的開發及缺乏長遠規劃,導致中國並未成為稀土開發強國,中國稀土科技開發和利用水準遠遠落後先進國家。

多年的濫挖濫採,過度開採已經使中國稀土的可開採儲量從10多年前80%世界佔有率,降到如今只剩52%。

  報導說,屆時中國不得不花費巨資從外國進口稀土,「西方國家就會牢牢掐著中國的脖子,遏止中國的發展。」

周洪宇警告,稀土能明顯提升軍事科技,如果任這種趨勢發展,中國出口的稀土有朝一日反而嚴重威脅中國的國家安全,「我們將為其短視以及不負責任的生產開發付出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