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会议 扁硬中带软 蔡英文软中带硬

(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二十六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首次主持中常会,让外界见识到“蔡式风格”议事手法。民进党籍立委蔡煌琅分析,历任党主席中,蔡英文主持会议风格是“软中带硬”,陈水扁是“硬中带软”,谢长廷是“软中带软”,苏贞昌则是“硬中带硬”。

民进党立委赖清德指出,扁苏谢蔡四人都是前后期的台大法律系同学,对议事规则很娴熟,也同样都可以达到目的。

赖清德说,四人不同的是,蔡英文有女性特质,手法较柔,会听取所有人的意见后,才做结论;陈水扁因为有总统的权力,所以外界看得到他的“决断力”;苏贞昌主持会议偏重事前的沟通协调;谢长廷则是擅长做论述,在决定前会先充分地分析利弊得失,才做决定。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分析,陈水扁主持会议风格是简单明了,因为具总统的权威感,所以大家发言的频率比较低,陈水扁的意志容易贯彻;陈水扁很少讲话,但大家会从扁嫡系立委发言动向,揣测陈水扁的想法,在四人当中,他主持的会议里,发言者是最谨慎小心的。

另外,管碧玲表示,苏贞昌比较严格且直接,他主持的会议上,发言者的紧张度居第二名,因为发言者怕被苏贞昌直接纠正或“呛”回来。

管碧玲说,谢长廷长于论述也很圆融,他会听完各方意见后再发言,且发言时会先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比喻切入,也因此,谢长廷主持的会议时间拉得很长。

至于唯一的女性蔡英文,管碧玲观察到,蔡英文主持会议时,会用“撒娇”的方式发表严格的规定,例如,叫大家“不要再发言了!”或者“发言时间只有一分钟”,这种严格的标准,蔡英文会用撒娇的口吻表达,表面上看来,蔡英文和谢长廷一样身段柔软,但处理议事程序,蔡英文又比谢长廷严格。

管碧玲指出,四个人处理议事,都知道何时该表决,何时不该表决;这次蔡英文主持全代会,最巧妙的地方是“休息五分钟后,什么都不必表决了”。

她说,这次全代会冻结了很多人的权力,包括明年底县市长初选改征召,抽掉党员的权力,而中评会与廉政委员会分流,更把中评会最主要的权力抽掉,但全代会过程却不火爆,一方面是党内同志有高度的改革共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蔡英文的威望及手段高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