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會議 扁硬中帶軟 蔡英文軟中帶硬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六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首次主持中常會,讓外界見識到「蔡式風格」議事手法。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分析,歷任黨主席中,蔡英文主持會議風格是「軟中帶硬」,陳水扁是「硬中帶軟」,謝長廷是「軟中帶軟」,蘇貞昌則是「硬中帶硬」。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指出,扁蘇謝蔡四人都是前後期的台大法律系同學,對議事規則很嫻熟,也同樣都可以達到目的。

賴清德說,四人不同的是,蔡英文有女性特質,手法較柔,會聽取所有人的意見後,才做結論;陳水扁因為有總統的權力,所以外界看得到他的「決斷力」;蘇貞昌主持會議偏重事前的溝通協調;謝長廷則是擅長做論述,在決定前會先充分地分析利弊得失,才做決定。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分析,陳水扁主持會議風格是簡單明瞭,因為具總統的權威感,所以大家發言的頻率比較低,陳水扁的意志容易貫徹;陳水扁很少講話,但大家會從扁嫡系立委發言動向,揣測陳水扁的想法,在四人當中,他主持的會議裡,發言者是最謹慎小心的。

另外,管碧玲表示,蘇貞昌比較嚴格且直接,他主持的會議上,發言者的緊張度居第二名,因為發言者怕被蘇貞昌直接糾正或「嗆」回來。

管碧玲說,謝長廷長於論述也很圓融,他會聽完各方意見後再發言,且發言時會先從古今中外的歷史比喻切入,也因此,謝長廷主持的會議時間拉得很長。

至於唯一的女性蔡英文,管碧玲觀察到,蔡英文主持會議時,會用「撒嬌」的方式發表嚴格的規定,例如,叫大家「不要再發言了!」或者「發言時間只有一分鐘」,這種嚴格的標準,蔡英文會用撒嬌的口吻表達,表面上看來,蔡英文和謝長廷一樣身段柔軟,但處理議事程序,蔡英文又比謝長廷嚴格。

管碧玲指出,四個人處理議事,都知道何時該表決,何時不該表決;這次蔡英文主持全代會,最巧妙的地方是「休息五分鐘後,什麼都不必表決了」。

她說,這次全代會凍結了很多人的權力,包括明年底縣市長初選改徵召,抽掉黨員的權力,而中評會與廉政委員會分流,更把中評會最主要的權力抽掉,但全代會過程卻不火爆,一方面是黨內同志有高度的改革共識,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蔡英文的威望及手段高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