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一当选党魁?蔡:有信心 不需万一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十七日电)选前最后一天,两位候选人辜宽敏、蔡英文上午分别召开记者会,全力催票,争取胜选。蔡英文表示,这次选举是民进党总统败选后首次重要的选举,希望党员积极参与,对正处于困难时刻的民进党是一个很大鼓励与信心,也是对民进党未来重建工程的表达。

她表示,党主席选举过程,虽有火花,但过程平和,选后不论输赢,大家还是工作伙伴,等心情平复后,继续做应该做的事情。

对辜宽敏阵营表示,蔡英文败选,前新系将出走?

蔡英文表示,这不是基层所关切的议题,她对党员有信心,党员会在理性基础上,判断候选人的本质与潜在的能量,而不是以一个过去不好的选举经验,试图复制在这次选举,作为判断的基础,相信民进党的选民会做出最好的判断。

她指出,对于党的改造工程,五二0后民进党从执政走向在野,党有很多人才,她会做最好的利用,如果顺利当选,会把现有机制做些调整,做机动性编组,让党的人才做最好的利用,这就没有所谓派系思考,党的人才背景不同,将不同背景的人才进行搭配,让整体战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媒体问蔡英文“万一您当选”云云,蔡英文马上说“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不需要万一”。

被问到明天预估投票率多少?她表示,已经查过,明天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没有出赛,“这应该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她从电话查访过程中发现党员对党主席选举的认知是蛮理性的。民进党明天将在全国各地同步举行党主席、全国党员代表、地方党部主委、党代表等多项党职选举,具有投票权的党员约二十五万六千多人,党内依前几次合并选举经验,预估投票率最高可冲上约四成左右。

包括总统陈水扁、副总统吕秀莲、行政院长张俊雄以及民进党主席谢长廷、前行政院长苏贞昌、游锡堃等人,都预定将出席投票。

陈师孟:新潮流讲分裂是绑架党员

(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十七日电)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今天表示,高雄县长杨秋兴说出蔡英文若输掉党主席选举,民进党会分裂的说法根本是绑架党员,企图影响选举,他必须予以谴责;新潮流不但有主观意愿,也自认为有出走的本钱,基于此,他才会认为辜宽敏若当选党主席,新潮流可能出走。

陈师孟上午出席“青年党员热情挺辜”记者会,会中受访时做以上表示。

他说,他说出“辜宽敏若是当选党主席,民进党分裂的机会是较高的,新潮流可能出走”的话,是根据高雄县长杨秋兴说“蔡英文若是落选,民进党会分裂,会另组新党”来判断。

陈师孟表示,新潮流领导人说出这样的话,可见他们已有A计划、B计划,A计划是如果蔡英文赢的话就不谈分裂,B计划就是若蔡英文输掉,就可能另组新党。

他认为,新潮流除了有出走的意愿外,可能还自认为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因为新潮流目前掌握大部分的地方首长,以及民进党立院党团内有相当高的比例是属于新潮流或流友。

陈师孟说,新潮流不但有分裂的意愿,而且有分裂的本钱,他判断新潮流领导人这样的讲话并不是随便乱讲。

他说,对于杨秋兴这种说法,他必须予以谴责,这是绑架党员的行为,也就是说,看看有些党员是否因为怕民进党分裂两败俱伤,因此支持蔡英文,这样的用意非常不应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