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當選黨魁?蔡:有信心 不需萬一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七日電)選前最後一天,兩位候選人辜寬敏、蔡英文上午分別召開記者會,全力催票,爭取勝選。蔡英文表示,這次選舉是民進黨總統敗選後首次重要的選舉,希望黨員積極參與,對正處於困難時刻的民進黨是一個很大鼓勵與信心,也是對民進黨未來重建工程的表達。

她表示,黨主席選舉過程,雖有火花,但過程平和,選後不論輸贏,大家還是工作夥伴,等心情平復後,繼續做應該做的事情。

對辜寬敏陣營表示,蔡英文敗選,前新系將出走?

蔡英文表示,這不是基層所關切的議題,她對黨員有信心,黨員會在理性基礎上,判斷候選人的本質與潛在的能量,而不是以一個過去不好的選舉經驗,試圖複製在這次選舉,作為判斷的基礎,相信民進黨的選民會做出最好的判斷。

她指出,對於黨的改造工程,五二0後民進黨從執政走向在野,黨有很多人才,她會做最好的利用,如果順利當選,會把現有機制做些調整,做機動性編組,讓黨的人才做最好的利用,這就沒有所謂派系思考,黨的人才背景不同,將不同背景的人才進行搭配,讓整體戰力發揮最大的效益。

媒體問蔡英文「萬一您當選」云云,蔡英文馬上說「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不需要萬一」。

被問到明天預估投票率多少?她表示,已經查過,明天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沒有出賽,「這應該是很好的發展方向」,她從電話查訪過程中發現黨員對黨主席選舉的認知是蠻理性的。民進黨明天將在全國各地同步舉行黨主席、全國黨員代表、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等多項黨職選舉,具有投票權的黨員約二十五萬六千多人,黨內依前幾次合併選舉經驗,預估投票率最高可衝上約四成左右。

包括總統陳水扁、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張俊雄以及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都預定將出席投票。

陳師孟:新潮流講分裂是綁架黨員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七日電)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今天表示,高雄縣長楊秋興說出蔡英文若輸掉黨主席選舉,民進黨會分裂的說法根本是綁架黨員,企圖影響選舉,他必須予以譴責;新潮流不但有主觀意願,也自認為有出走的本錢,基於此,他才會認為辜寬敏若當選黨主席,新潮流可能出走。

陳師孟上午出席「青年黨員熱情挺辜」記者會,會中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他說,他說出「辜寬敏若是當選黨主席,民進黨分裂的機會是較高的,新潮流可能出走」的話,是根據高雄縣長楊秋興說「蔡英文若是落選,民進黨會分裂,會另組新黨」來判斷。

陳師孟表示,新潮流領導人說出這樣的話,可見他們已有A計畫、B計畫,A計畫是如果蔡英文贏的話就不談分裂,B計畫就是若蔡英文輸掉,就可能另組新黨。

他認為,新潮流除了有出走的意願外,可能還自認為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因為新潮流目前掌握大部分的地方首長,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內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屬於新潮流或流友。

陳師孟說,新潮流不但有分裂的意願,而且有分裂的本錢,他判斷新潮流領導人這樣的講話並不是隨便亂講。

他說,對於楊秋興這種說法,他必須予以譴責,這是綁架黨員的行為,也就是說,看看有些黨員是否因為怕民進黨分裂兩敗俱傷,因此支持蔡英文,這樣的用意非常不應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