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进党主席 多人属意蔡英文

(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十六日电)民主进步党主席改选,嘉义县长陈明文、高雄县长杨秋兴与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属意前行政院长副院长蔡英文,认为蔡英文是最适当人选,近日将劝进她登记参选。陈明文今天说,希望蔡英文承担责任,带领民进党再站起来。

民进党主席改选登记十八日截止,目前只有党籍立委蔡同荣登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游盈隆、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前立委助理张家伦等人领表。

柯建铭下午在中常会后表示,民进党新任党主席很重要,要能重振党的士气,且要有高度形象与社会各界、党内同志共同期待,否则党会很危险;他与杨秋兴、陈明文都认为蔡英文是适合的人选,但还不清楚她的意愿,期待大家能共同支持她。

陈明文认为,蔡英文熟悉两岸事务、经济改革,具论述能力,有能力带领民进党,也符合社会对民进党期待。希望党团、县市长能共同劝进蔡英文,盼蔡英文承担责任,让民进党在台湾民主潮流中站起来。

杨秋兴也希望蔡英文出马参选,他说,蔡英文学经历足够、社会形象好,还能为民进党吸引年轻与妇女选票。

柯建铭等人是在中常会后,面对媒体询问,主动抛出力挺蔡英文参选,中常会并未触及党主席改选议题。

陈明文强调,蔡英文是最适当不过的人选,他并不清楚总统陈水扁、党主席谢长廷的意见;柯建铭则说,党团未决议党主席支持对象,明天会召开党团大会提出党改革建言。

对于登记参选的蔡同荣与已经领表的辜宽敏年纪较长,谢长廷表示,不能说年纪大的人就是落伍,年纪轻的人就是进步,这样并不公平,有人头发白了,但心理还是很年轻。

党内青壮派下午聚会谈改革,谢长廷认为,党员都有权利提出自己的意见,若跨派系青壮派提出建议,愿虚心接受。

媒体追问,青壮派聚会是否是挑战党内天王势力,谢长廷说,天王有的已经说不选党主席、有的要淡出政坛,让青壮派多讲话,多担点责任,是好事情,他不认为是在挑战党内天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