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進黨主席 多人屬意蔡英文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六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改選,嘉義縣長陳明文、高雄縣長楊秋興與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屬意前行政院長副院長蔡英文,認為蔡英文是最適當人選,近日將勸進她登記參選。陳明文今天說,希望蔡英文承擔責任,帶領民進黨再站起來。

民進黨主席改選登記十八日截止,目前只有黨籍立委蔡同榮登記,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游盈隆、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前立委助理張家倫等人領表。

柯建銘下午在中常會後表示,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很重要,要能重振黨的士氣,且要有高度形象與社會各界、黨內同志共同期待,否則黨會很危險;他與楊秋興、陳明文都認為蔡英文是適合的人選,但還不清楚她的意願,期待大家能共同支持她。

陳明文認為,蔡英文熟悉兩岸事務、經濟改革,具論述能力,有能力帶領民進黨,也符合社會對民進黨期待。希望黨團、縣市長能共同勸進蔡英文,盼蔡英文承擔責任,讓民進黨在台灣民主潮流中站起來。

楊秋興也希望蔡英文出馬參選,他說,蔡英文學經歷足夠、社會形象好,還能為民進黨吸引年輕與婦女選票。

柯建銘等人是在中常會後,面對媒體詢問,主動拋出力挺蔡英文參選,中常會並未觸及黨主席改選議題。

陳明文強調,蔡英文是最適當不過的人選,他並不清楚總統陳水扁、黨主席謝長廷的意見;柯建銘則說,黨團未決議黨主席支持對象,明天會召開黨團大會提出黨改革建言。

對於登記參選的蔡同榮與已經領表的辜寬敏年紀較長,謝長廷表示,不能說年紀大的人就是落伍,年紀輕的人就是進步,這樣並不公平,有人頭髮白了,但心理還是很年輕。

黨內青壯派下午聚會談改革,謝長廷認為,黨員都有權利提出自己的意見,若跨派系青壯派提出建議,願虛心接受。

媒體追問,青壯派聚會是否是挑戰黨內天王勢力,謝長廷說,天王有的已經說不選黨主席、有的要淡出政壇,讓青壯派多講話,多擔點責任,是好事情,他不認為是在挑戰黨內天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