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校教育乱收费情形严重

【新唐人】中国学校教育乱收费情形严重

据报导,中国教育乱收费问题连续六年成为价格违法举报之首,2006年有关达教育乱收费的举报达11387件,而主要原因是教育主管部门严重失职。以下是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举发的违规收费案件中,金额上百万上千万元的比比皆是。河南省一所重点中学,设立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超课时费等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金额竟达1.76亿元。

记者︰“请问现在大陆是不是有教育乱收费的问题?”

民众︰“应该是越来越严重,教育有个现象你有没有听过,就是中国教育产业化,所谓产业化就是把教育当作一种企业,当成一种工厂,当成一种赚钱的一种手段,产业化就要多招学生。”

记者︰“那这样教育品质不会受影响吗?”

民众︰“品质我看是江河日下,以前的初中生比现在高中生修养水平还要高,现在一些大学生说出来的话让人很头痛。”

教育违规收费、乱收费直接影响最大的是教育质量,不但使贫困的学生上不起学,而以金钱为价值标准的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品行道德滑落。

记者︰“报导说辍学率提升了,是不是教育费用提高的关系?”

民众︰“费用是一方面,一方面是投入和产出,大家都很现实,你看我辛辛苦苦一年花几万愧钱去上一个什么学校,可是读了三四年出来以后,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那还不如不要读书,学一门技术更好。”

中国的学校出于利益驱使,乱收费、超额招生等乱象,主要原因是教育主管部门严重失职,有的甚至多次接到举报竟然置之不理,无疑助长了教育违规收费的行为。

新唐人记者 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