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校教育亂收費情形嚴重

【新唐人】中國學校教育亂收費情形嚴重

據報導,中國教育亂收費問題連續六年成為價格違法舉報之首,2006年有关達教育亂收費的舉報达11387件,而主要原因是教育主管部門嚴重失職。以下是本台記者的採訪報導。

舉發的違規收費案件中,金額上百萬上千萬元的比比皆是。河南省一所重點中學,設立插班費、擇校費、擴招費、超課時費等大大小小29種收費名目,違規收費金額竟達1.76億元。

記者︰「請問現在大陸是不是有教育亂收費的問題?」

民眾︰「應該是越來越嚴重,教育有個現象你有沒有聽過,就是中國教育產業化,所謂產業化就是把教育當作一種企業,當成一種工廠,當成一種賺錢的一種手段,產業化就要多招學生。」

記者︰「那這樣教育品質不會受影響嗎?」

民眾︰「品質我看是江河日下,以前的初中生比現在高中生修養水平還要高,現在一些大學生說出來的話讓人很頭痛。」

教育違規收費、亂收費直接影響最大的是教育質量,不但使貧困的學生上不起學,而以金錢為價值標準的學校培養出的學生,品行道德滑落。

記者︰「報導說輟學率提升了,是不是教育費用提高的關係?」

民眾︰「費用是一方面,一方面是投入和產出,大家都很現實,你看我辛辛苦苦一年花幾萬愧錢去上一個什麼學校,可是讀了三四年出來以後,連一份工作都找不到,那還不如不要讀書,學一門技術更好。」

中國的學校出于利益驅使,亂收費、超額招生等亂象,主要原因是教育主管部門嚴重失職,有的甚至多次接到舉報竟然置之不理,無疑助長了教育違規收費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 文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