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中共 美軍MQ-4C無人機首次部署日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美國海軍的MQ-4C「海神」無人偵查機,與空軍的RQ-4「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首次部署在日本。美日雙方均表示,此舉是加強兩國的軍事監測偵查能力,以應對中共頻繁的海上威脅。

據中央社5月15日報導,美國海軍決定在日本青森縣三澤市美軍三澤基地,部署兩架無人偵察機MQ-4C海神偵察機,其中一架已在15日上午抵達。

公開資料顯示,MQ-4C偵察機可探測、跟蹤、分類和識別海上的船隻,並可在空中停留超過24小時。

日本防衛省發表聲明說,這些原本駐防在關島基地的無人機,將於5月下旬抵達日本,以加強兩國的「情報、監視、偵查」活動,應對「日本週圍日益嚴峻的安全環境」。

聲明指出,「這次部署將表明美國對日本防務的承諾,並且鑒於周邊國家日益活躍的海上活動,通過加強對日本周邊海上監視能力,將有利於日本的安全。」

中共政府在今年2月1日實施《海警法》,並頻繁在日本東海領域騷擾。日本已多次譴責中共的挑釁行為,並警告不排除對中共軍方超越底線的舉動「開火」反擊。

五角大樓也證實將MQ-4C海神無人偵察機部署到日本,並表明此舉是針對「周邊國家日益活躍的海上活動」。美軍此舉顯然是針對中共在日本周邊海域的挑釁行為。

另外,美國空軍第五航空軍發言人瓦倫西亞上尉(Andrea Valencia)也證實,RQ-4「全球鷹」偵察機將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轉移部署到日本橫田空軍基地。

瓦倫西亞強調,此舉確保美日雙方在自由開放、挑戰日益增加的印太地區能共同進行持續的偵察行動。

RQ-4製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表示,RQ-4可在6萬英尺的高空飛行,偵查半徑超過340英里。

據美國軍方媒體《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報導,「全球鷹」確切偵查範圍是保密的,但在亞太地區部署的「全球鷹」主要是監視朝鮮,藉助其先進的感測器,它們可以輕鬆地從韓國收集朝鮮與中國邊界以外的數據。

南華早報引述軍事觀察員的話說,隨著美國海軍希望加強對中共的監視,美國部署越來越多的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智庫主任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無人機頻繁現身南海和中國大陸海岸附近。他認為,美軍頻繁出動大型無人機,目的不僅僅是單純的情報蒐集,而是加強對中共的政治壓力和軍事脅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