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者遭到緬甸軍方以假新聞罪名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日前,緬甸軍方逮捕日本記者北角裕樹,起訴他散佈虛假新聞,一旦罪名成立,他將面臨三年刑期。分析認為,緬甸軍政府,是在通過人質外交,向日本施壓。

日本自由記者北角裕樹,4月18號,在緬甸被警方從家中帶走。這是他第二次被拘捕。上一次是2月下旬,他在示威採訪中被拘留,數小時後獲釋。

這次被捕前,北角裕樹在臉書上,發布了一段日緬佛僧在東京增上寺追悼緬甸示威死者的視頻。

他被拘捕受到日本社會關注。

5月3號,日本駐緬大使館證實,緬甸軍政府以「散播假新聞」的罪名起訴北角裕樹,成為2月軍事政變以來,第一位被指控的外國記者。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北角裕樹)從2015年左右就一直住在緬甸,對緬甸的民主化以及各方面的問題、對東南亞問題,一直是從第一線的報導,作為一個自由的記者,在緬甸問題上還是相當有影響力的。」

北角裕樹曾在2017年執導了一部以緬甸青年為題材的喜劇短片,獲得紐約電影獎等六項大獎。4月15號,他接受日本網媒採訪,談到緬甸的情況。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我覺得他被抓呢,和緬甸的軍政府對日本政府在緬甸問題上,沒有支持軍事政變、沒有支持軍政府是有關的,在向日本施加壓力,就是抓到了一個人質這個方向的,因為緬甸政府後面有中方、中國政府的支持,所以給日本政府施加壓力,希望日本政府不要站在支持緬甸民主化的角色。」

日本政府正通過外交途徑與緬甸軍政府交涉。

在危險地區工作的日本新聞工作者協會聲明,用所謂「散佈假新聞」的罪名抓捕記者,已經成為許多威權政府的慣用手法,目的是隱瞞真相。該協會呼籲釋放北角裕樹。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