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遭到缅甸军方以假新闻罪名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6日讯】日前,缅甸军方逮捕日本记者北角裕树,起诉他散布虚假新闻,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面临三年刑期。分析认为,缅甸军政府,是在通过人质外交,向日本施压。

日本自由记者北角裕树,4月18号,在缅甸被警方从家中带走。这是他第二次被拘捕。上一次是2月下旬,他在示威采访中被拘留,数小时后获释。

这次被捕前,北角裕树在脸书上,发布了一段日缅佛僧在东京增上寺追悼缅甸示威死者的视频。

他被拘捕受到日本社会关注。

5月3号,日本驻缅大使馆证实,缅甸军政府以“散播假新闻”的罪名起诉北角裕树,成为2月军事政变以来,第一位被指控的外国记者。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北角裕树)从2015年左右就一直住在缅甸,对缅甸的民主化以及各方面的问题、对东南亚问题,一直是从第一线的报导,作为一个自由的记者,在缅甸问题上还是相当有影响力的。”

北角裕树曾在2017年执导了一部以缅甸青年为题材的喜剧短片,获得纽约电影奖等六项大奖。4月15号,他接受日本网媒采访,谈到缅甸的情况。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我觉得他被抓呢,和缅甸的军政府对日本政府在缅甸问题上,没有支持军事政变、没有支持军政府是有关的,在向日本施加压力,就是抓到了一个人质这个方向的,因为缅甸政府后面有中方、中国政府的支持,所以给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希望日本政府不要站在支持缅甸民主化的角色。”

日本政府正通过外交途径与缅甸军政府交涉。

在危险地区工作的日本新闻工作者协会声明,用所谓“散布假新闻”的罪名抓捕记者,已经成为许多威权政府的惯用手法,目的是隐瞒真相。该协会呼吁释放北角裕树。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