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再遭重創 被罰款182億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禍事連連。4月10日,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又對阿里巴巴開出破紀錄的罰單,高達182.28億元(人民幣,下同)。

綜合陸媒4月10日報導,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去年12月成立專案組,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立案調查。

經查,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濫用該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獲取不正當競爭優勢。

調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行為排除、限制了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的競爭,妨礙了商品服務和資源要素自由流通,影響了平台經濟創新發展,侵害了平台內商家和消費者的合法利益,違反了反壟斷法。

4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阿里巴巴集團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總計182.28億元。

市場監管總局同時要求阿里巴巴集團全方面整改,並連續三年向該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

馬雲自2020年10月批評中共監管機構後,接連遭整肅。同年11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突遭叫停,隨後馬雲被官方約談

同年12月1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隨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它作為2021年的8項重點任務之一。

之後,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6家中國主要的網絡平台業者,都受到了當局嚴厲警告。

12月下旬,阿里巴巴因涉嫌壟斷遭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並被罰款,與此同時,螞蟻集團再被約談

今年3月1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當局逼阿里巴巴與馬雲「劃清界線」,跟隨中共路線可獲得「軟處理」。否則將面臨大陸企業史上最高的天價罰款。

當時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金額或超過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競爭行為支付的9.75億美元罰款,這是迄今為止中企史上的最高罰款。

部分阿里巴巴高層說,在監管變數打擊公司、員工士氣低落的情況下,就算天價罰款也能讓他們暫時鬆一口氣。

3月12日當天,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對騰訊、百度、好未來、美團、字節跳動等12家大陸企業分別罰款50萬人民幣,理由是這些企業涉及互聯網領域10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

3月24日,阿里巴巴北京總部宣布成立黨委。美國之音引述分析說,阿里巴巴前有美國股市監管機構的國際壓力,後有中共對其資金和技術資產的覬覦,如今,中共黨委也已全面深入阿里巴巴內部,其它民企遲早也要被改造。

4月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發布消息稱指,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閒魚」,因涉嫌發布違規租賃資訊,遭北京市住建委約談。

同日,《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表示,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Hupan University),在原計劃3月末開學的新學年沒有招收新生,而且不清楚何時恢復招生,在校學生仍正常上課,學校沒有永久關閉。

報導引述分析表示,當局一連串的舉措,凸顯對馬雲的施壓正從商業領域,擴展至其它領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