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再遭重创 被罚款182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0日讯】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祸事连连。4月10日,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又对阿里巴巴开出破纪录的罚单,高达182.28亿元(人民币,下同)。

综合陆媒4月10日报导,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去年12月成立专案组,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滥用该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调查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行为排除、限制了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妨碍了商品服务和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影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侵害了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违反了反垄断法。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总计182.28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同时要求阿里巴巴集团全方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该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马云自2020年10月批评中共监管机构后,接连遭整肃。同年11月初,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突遭叫停,随后马云被官方约谈

同年12月11日,中共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随后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它作为2021年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

之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中国主要的网络平台业者,都受到了当局严厉警告。

12月下旬,阿里巴巴因涉嫌垄断遭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并被罚款,与此同时,蚂蚁集团再被约谈

今年3月12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当局逼阿里巴巴与马云“划清界线”,跟随中共路线可获得“软处理”。否则将面临大陆企业史上最高的天价罚款。

当时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罚款,金额或超过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竞争行为支付的9.75亿美元罚款,这是迄今为止中企史上的最高罚款。

部分阿里巴巴高层说,在监管变数打击公司、员工士气低落的情况下,就算天价罚款也能让他们暂时松一口气。

3月12日当天,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百度、好未来、美团、字节跳动等12家大陆企业分别罚款50万人民币,理由是这些企业涉及互联网领域10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

3月24日,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宣布成立党委。美国之音引述分析说,阿里巴巴前有美国股市监管机构的国际压力,后有中共对其资金和技术资产的觊觎,如今,中共党委也已全面深入阿里巴巴内部,其它民企迟早也要被改造。

4月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微博“安居北京”发布消息称指,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因涉嫌发布违规租赁资讯,遭北京市住建委约谈。

同日,《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表示,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Hupan University),在原计划3月末开学的新学年没有招收新生,而且不清楚何时恢复招生,在校学生仍正常上课,学校没有永久关闭。

报导引述分析表示,当局一连串的举措,凸显对马云的施压正从商业领域,扩展至其它领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