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人節殘暴鎮壓 英美等12國防長罕見同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緬甸軍人節27日當天殘暴鎮壓爭取示威抗議者,在全國各地包括若干小孩在內總共殺害114人,成為自軍方於2月1日發動政變奪權以來的最血腥日子。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在內等12個國家的國防部長今天(28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

27日是緬甸軍人節,安全部隊當天大開殺戒,再度引發西方國家強烈抨擊。法新社報導,這場暴力鎮壓行動,宛如軍政府要為一年一度的軍人節(Armed Forces Day)上演一場大秀般。

12個國家的國防部長罕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聯合聲明說:「一個專業的軍隊應該遵守國際行為準則,保護而非傷害它所服務的人民。」

「我們敦促緬甸武裝部隊停止暴力行動,並致力恢復因其行動而失去緬甸人民的尊重與信任。」

共同簽署聲明的其他國家還包括澳洲、加拿大、德國、希臘、意大利、丹麥、荷蘭及新西蘭。

27日當天,緬甸安全部隊在全國各地總共殺害114人,包括若干小孩在內。

軍方戰機當晚也對少數族裔克倫族(Karen National Union)武裝團體掌控的一座村莊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人喪生,但緬甸軍方也傳出10名官兵遭撃斃,並失去鄰近泰國邊界的一個軍方據點。在歷經多年相對和平後,克倫族與緬甸軍方間的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英國駐緬甸大使楚格(Dan Chugg)即表示,緬甸安全部隊殺害手無寸鐵平民,讓他們本身蒙羞。

美國駐緬甸大使瓦伊達(Thomas Vajda)形容,27日的血腥鎮壓場景令人怵目驚心。

聯合國(UN)駐緬甸代表團當天也發出聲明指出,軍方槍殺平民,這樣的暴力行徑完全不可接受且必須立即停止,如同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說的,確保和平以及捍衛人民是軍人的責任,但緬甸軍政府卻是反過來對付自己的人民。

歐盟(EU)駐聯合國代表團同樣發出聲明指出,軍人節當天將被標記為充滿驚恐與不榮譽的一天,殺害手無寸鐵的平民和兒童是令人難以寬恕的行為,歐盟和人民站在一起,呼籲立即停止暴力行為以及恢復民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