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中國經濟難超美?老齡化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 大家好,今天是3月5日,星期五,中國正在開兩會。對於會議內容,一般關注的不多,但會議之外的卻不缺值得討論的。研究中國人口的專家易富贤預測中國經濟永遠不會超過美國, 討論一下原因,分析一下機制;皮尤研究中心發表民意調查結果,大多數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怎麼說?是不是那麼回事。

一、中國的老齡化使得經濟永遠不會超過美國

做出這個預測的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專家、­­­­­作家易富贤。他2019年于英文版《南华早报》上發文“比日本还糟:中国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机将如何毁灭其经济梦想”。他和一般中國問題專家的看法不同,簡單介紹一下,

1.包括日本、韓國、台灣在內的東亞國家都是短跑,而美國是長跑,短跑短期速度可以超過長跑,但不能持久。這點從這幾個國家的人均GDP在達到高峰後,和美國比較,都開始減少。

2.經濟的主體是人口,中國崛起靠人口(人口紅利),80年年齡中位數,中國是22,美國是30,中國2018年超出美國,2020年中國42,美國38,2035年,中國49,美國42,條件是中國保持1.2的生育率。我們上次談過人口暴跌,這主要是老年化,兩者有關聯。

3.東亞國家和西歐,人均GDP都曾接近甚至超過美國,最少也達到美國一半,但都失去了動力,大多數差距反而拉大,原因都是人口老化。美國出生率是最高的,人口中位數也最年輕。

4.他的結論是中國人均GDP永遠也達不到美國50%。

我的觀點,前提是美國不變成委內瑞拉。

下面重點討論誰造成中國的人口暴跌和快速老年化,人稱未富先老。

易富賢認為主要原因是一胎化計劃生育,而造成糾正錯誤政策過遲(至少遲了16年)的原因是人口出生率灌水。

2000年人口普查,中国生育率1.2,出生1408万,也就是說那時已經需要鼓勵生育了。結果计生委虚报出生率;2010年人口普查和2015年的小普查之后,计生委继续虛報生育率。

2016年全面开放二胎化前的2015年,计生委预测開放后,每年可出生2200万;而那以前計生委預測是4700萬,而2016出生率仅为1.24,即實際出生1200万。2018年,國家衛計委撤銷當年,僅出生1362萬,遠低於此前衛計委預測的1800萬。

在這裡,計生委是一個關鍵,這是中共統治下的一個特點,

中共政策(來自最高領導人的拍腦袋)、成立相應機構(計生委),該機構負責制定具體執行措施、監督執行過程、收集數據和反饋,給最高當局提供建議。這是一個閉環反饋機制,外部干預很少進入。

計生委的全部利益和計劃生育政策直接正相關,他們需要不斷證明嚴厲的計生是必要的,誇大出生人口數量是保護他們利益的最主要手段。正如易富賢說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来自计生委,中国人口协会会长是计生委主任,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口普查的副局长是中国人口协会副会长,都受国家计生委领导,大家都根据需要定数据。當然還有一系列依附於這個政策獲利的其它機構,易富賢列舉的還有:地方教育局、醫療系統、公安戶籍等。但這些只是獲利,並不影響政策制定。

別的國家也有類似機制,但畢竟完全閉環不容易,還是有一定的外部干預機制,無論是國會監督還是媒體監督(當然現在也越來越不行了)

這是政策製造的利益集團,正反饋機制。正常的生態,自然、生物,要保持平衡,都是負反饋,這就是控制論的要點,無論是調洗澡水溫,還是導彈制導,正反饋機制很少,因為會導致原平衡徹底破壞,如自然界的雪崩和動物體內的凝血機制。

所以一胎化政策在中共統治下很難及時調整,達到人口平衡,只有到崩潰開始無法逆轉的時候才會干預。這種機制起很重要的作用。

類似的還有長江水利工程中的洩洪區,一些水利機構故意向洩洪區移民,再以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為由向中央要經費加高堤壩,這是後來普通洪水變成百年不遇洪水的原因,沒有了洩洪區,河道狹窄。

迫害人權也是如此。迫害法輪功是一場政治迫害運動,所以要建立中共內部的新指揮鏈,就有了610辦公室,610負責具體指揮、收集情報和反饋,給中央提建議,其生存和全部利益就在與迫害政策的延續。

二、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調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星期三(3月3日)对记者询问盖洛普民调的反应时表示,“美国上届政府和美国内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诬蔑抹黑中国,肆意挑动对抗和分裂,散布政治病毒,严重毒化了两国的民意氛围。”

1.美國上屆政府和美國反華勢力怎麼能毒化兩國的民意氛圍?影響美國是可能的,但如何毒化中國民意?有語言障礙,有防火牆網絡封鎖,中國大多數民眾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美國政府和反華勢力說了什麼。要毒化也是中共宣傳導致的。

2.美國兩黨選民在對中共的態度上比國內政策一致的多,尤其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美國媒體並不偏好,實際上是處處和上屆政府做對,主流媒體還往往美化中共,如NYT,因此關於中共的負面消息主要來源與中共的所作所為,而不是任何人可以挑動得了的。香港、新疆、疫情、台海、南海,哪個不是中共挑釁主動進攻鬧出來的?

中共可能認為金錢威脅可以搞定美國政客和跨國公司,但這些搞不定美國民意。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