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愛中共者治港!中共人大蠻橫修改香港選舉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中共曾承諾所謂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中共在週四兩會上,不再提「一國兩制」,卻搬出所謂「愛國者治港」。週五,政協會議宣讀改變香港特首立法會選舉制度的草案。有評論認為,是進一步打壓香港民主。

香港選舉制度改革草案,確定排入人大議程,未來香港選委會、和立法會席次都會擴大,以確保中共安插的愛國者占多數,而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目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再度延遲一年至2022年9月。

香港網絡評論員林匡正:「1200人的選委會增加到1500人,區議員那些呢,你想增加一些民主派的聲音,很難,沒有,立法會議席,70席增加到90席,這兩點都不是最重要,因為這兩點是給外國看的,不是給香港人看,是給拜登看、給聯合國看,就告訴你們說,你看我循序漸進阿,已經增加了,你不要說我們打壓香港民主,真的一國兩制繼續施行,給聯合國跟拜登看,好可以繼續做生意。 」

推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從原本1200人增加到1500人,新增的300人來自新設的第五界別,但取消香港區議會在選委會的117個席次,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出任的名額,則從51席增到124席。另外,必須獲得5個界別、每個界別至少15人提名才能參選,等於封殺民主派區議員參選特首的機會。

立法會選舉部分,議席從70席增加到90席,分為地區直選、功能界別及選委會3個類別。另外,2012年才落實的「超級區議會」5席將會取消。

也增設「資格審查委員會」,未來不論是參選選委會、立法會還是區議會選舉,都必須先通過資格審查。而就在宣讀完香港選舉制度草案散場時,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突然跌倒在地,由他人扶起,成為意外插曲。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詹詠茹台灣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