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近九成美國人敵視中共 不相信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美國兩家資深民意機構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其中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近九成(89%)美國人視中共為「競爭對手」或「敵人」。逾八成(82%)美國人不相信習近平能正確處理國際事務。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3月4日發布一份最新民調,在2月1日至2月7日之間進行。該民調顯示,近九成(89%)美國人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或「敵人」,而非「合作夥伴」。

美國人對習近平的信心也進一步下滑。逾八成(82%)美國人,對習近平正確處理國際事務表示,「信心很低」或「沒有信心」,僅有15%的美國人認為他能正確處理國際事務。

從調查結果看,只有9%的美國人認為中共是美國的「夥伴」(partner),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和大多數共和黨人將中國(中共)視為美國的敵人。

皮尤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勞拉·西爾弗博士(Laura Silver)向美國之音表示,48%的受訪者認為,遏制中共影響力應該成為美國外交政策中的最高優先事務,2018年的同類民調是,該數據僅為32%。

西爾弗說,此次民調中,對中共持負面印象的美國人比例和去年3月的民調相比幾乎沒有變化,維持在75%左右。近七成(67%)美國人對中國感到「冷淡」,相比2018年的46%上升21個百分點。

從年齡上看,65歲以上的美國人(49%)比18至29歲的年輕人(20%)更可能將中共視為敵人;從種族看,與黑人(12%)或西班牙裔(21%)受訪者相比,白人(42%)受訪者更有可能將中共視為敵人。

美國兩黨的觀點差距較大,53%的共和黨人和20%的民主黨人把中共視為敵人。72%的共和黨人和37%的民主黨人認為,首先對中共「強硬」,而不是優先與之加強經濟關係。

而且共和黨人(72%)和民主黨人(69%)一致認為,美國即使在損害經濟聯繫的情況下,也應該促進中共的人權。

此外,蓋洛普公司3月1日發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受訪美國人中79%對中共持負面看法。僅有20%對中共有好感,這是蓋洛普自1979年開始調查以來最低,即便1989年6月爆發天安門事件,同年8月的民調顯示,受訪的美國人中仍有34%對中共有好感。

民調還顯示,60%的受訪人期望拜登新政府能在外交方面取得積極成果,但是在對華問題上,儘管拜登總統開出了一系列對華戰略,但只有53%的美國人認為他能夠執行這些政策。

而在蓋洛普民調列出的18個國家中,美國人對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的好感度最高,分別有92%、91%和87%。美國人對台灣的好感躍升到第8名,有72%受訪者對台灣有好感。

美國人對朝鮮、伊拉克和中共的好感度最低。對這三個國家有好感的受訪者分別占11%、13%和20%。

有美媒分析說,美國人對中共空前厭惡,是因中共隱瞞疫情、戰狼外交,在新疆、香港和西藏侵犯人權,以及在中印邊境和南中國海等領土爭端中的咄咄逼人,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憤怒。

而美國人對拜登對華問題的懷疑,則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們對習近平的高度不信任,只有15%的美國人相信習近平會在全球事務上「做正確的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