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近九成美国人敌视中共 不相信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美国两家资深民意机构的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中共的好感度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近九成(89%)美国人视中共为“竞争对手”或“敌人”。逾八成(82%)美国人不相信习近平能正确处理国际事务。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3月4日发布一份最新民调,在2月1日至2月7日之间进行。该民调显示,近九成(89%)美国人视中国为“竞争对手”或“敌人”,而非“合作伙伴”。

美国人对习近平的信心也进一步下滑。逾八成(82%)美国人,对习近平正确处理国际事务表示,“信心很低”或“没有信心”,仅有15%的美国人认为他能正确处理国际事务。

从调查结果看,只有9%的美国人认为中共是美国的“伙伴”(partner),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和大多数共和党人将中国(中共)视为美国的敌人。

皮尤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劳拉·西尔弗博士(Laura Silver)向美国之音表示,48%的受访者认为,遏制中共影响力应该成为美国外交政策中的最高优先事务,2018年的同类民调是,该数据仅为32%。

西尔弗说,此次民调中,对中共持负面印象的美国人比例和去年3月的民调相比几乎没有变化,维持在75%左右。近七成(67%)美国人对中国感到“冷淡”,相比2018年的46%上升21个百分点。

从年龄上看,65岁以上的美国人(49%)比18至29岁的年轻人(20%)更可能将中共视为敌人;从种族看,与黑人(12%)或西班牙裔(21%)受访者相比,白人(42%)受访者更有可能将中共视为敌人。

美国两党的观点差距较大,53%的共和党人和20%的民主党人把中共视为敌人。72%的共和党人和37%的民主党人认为,首先对中共“强硬”,而不是优先与之加强经济关系。

而且共和党人(72%)和民主党人(69%)一致认为,美国即使在损害经济联系的情况下,也应该促进中共的人权。

此外,盖洛普公司3月1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受访美国人中79%对中共持负面看法。仅有20%对中共有好感,这是盖洛普自1979年开始调查以来最低,即便1989年6月爆发天安门事件,同年8月的民调显示,受访的美国人中仍有34%对中共有好感。

民调还显示,60%的受访人期望拜登新政府能在外交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但是在对华问题上,尽管拜登总统开出了一系列对华战略,但只有53%的美国人认为他能够执行这些政策。

而在盖洛普民调列出的18个国家中,美国人对加拿大、英国和法国的好感度最高,分别有92%、91%和87%。美国人对台湾的好感跃升到第8名,有72%受访者对台湾有好感。

美国人对朝鲜、伊拉克和中共的好感度最低。对这三个国家有好感的受访者分别占11%、13%和20%。

有美媒分析说,美国人对中共空前厌恶,是因中共隐瞒疫情、战狼外交,在新疆、香港和西藏侵犯人权,以及在中印边境和南中国海等领土争端中的咄咄逼人,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愤怒。

而美国人对拜登对华问题的怀疑,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习近平的高度不信任,只有15%的美国人相信习近平会在全球事务上“做正确的事”。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