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根據瀏覽紀錄投放廣告 谷歌新規或引行業劇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週三宣布,將於明年停止根據個人網絡瀏覽紀錄投放廣告谷歌此舉將對廣告行業帶來巨大衝擊。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週三宣布,從2022年開始,該公司將停止使用「cookie」技術收集個人瀏覽紀錄。目前,廣告商大多依賴這些瀏覽紀錄,以確定向誰投放廣告。在谷歌改變政策後,廣告商將無法獲得這方面的信息。

谷歌此舉被看作是迫於政府和消費者的壓力,近年來,各國政府和消費者對互聯網數據隱私保護的意識逐步加強。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大家不要把這個理解為這是谷歌的一種善意,那麼谷歌如果這樣做,極大的可能是出於政府法規的要求,尤其是在歐盟出台了這種非常嚴格的個人隱私保護制度之後,像谷歌這樣的大技術公司,在這方面都受到了非常嚴格的管控。」

不過,新的政策並不意味著谷歌將停止收集用戶數據並定向投放廣告 。谷歌正在測試一種叫做「隱私沙盒」(privacy sandbox)的新模式,會針對擁有相似偏好的用戶群組投放廣告,而非以往的針對個人。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是不是說你以後的個人隱私就不被這些大科技公司蒐集和知道,然後你就有個人隱私的保護了呢?大家千萬不要有這種錯覺,因為蒐集個人隱私的辦法多了去了,那麼在社交網絡上你的一舉一動都是被監視住的,你的所有的隱私都是暴露在科技公司的眼光之下的。」

有分析認為,谷歌的新政策也可能給數字廣告行業帶來劇變。谷歌通過開發新的類似功能,將加強自身在數字廣告行業的壟斷地位。

時事評論員 傑森博士:「它(谷歌)這麼一做的話呢,其他的小公司用cookie的這種方式可能就會維持不了多久。就像谷歌是個大的鯊魚,歷史上呢它咬一口,很多魚的碎末旁邊的小魚就吃了,它現在改變吃飯的方法,就是它一口一點碎末都不剩,小魚也就沒的吃了。」

而對於普通用戶的上網體驗來說,專家認為,谷歌的新政策不會帶來太大變化。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