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紅州議會採取行動 審查拜登所有行政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拜登上任以來簽署了數十項行政令,其中許多是推進極左派議題的命令,被指違反憲法。日前,俄克拉何馬州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決議案(HB1236),旨在審查拜登簽署的總統行政令以及聯邦政府的其它行動是否遵從憲法。

這項議案允許州議會審查拜登的每一項行政令,並決定是否將相關行政令交由州總檢察長。在這項議案下,州總檢察長可以判斷拜登行政令是否違反了美國憲法。

如果州總檢察長認為拜登的行政命令違反了憲法,那麼可向法庭提起訴訟,請求判決拜登的命令無效。如果州總檢察長不採取行動,州議會也可以通過投票的方式,認定拜登的行政令違憲。

該議案還規定,州、縣以及其它政治團體、或者受公共資助的團體,均不得執行下列行動:限制人民權利的行動、被州總檢察長認定為違憲的行動、被州議會認定為違憲的行動。

這項議案目前已以79: 18票在俄克拉何馬州眾議院通過,正等待參議院投票表決。而在該州參議院,共和黨議員占38名,民主黨議員僅有9名。一旦該議案在州參議院通過,並經州長簽字,就可成為州法律。

在此之前,北達科他州的共和黨議員也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對拜登發出的所有行政令進行審查。在南達科他州,也有類似的立法。

據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國家檔案」(National File)上月報導,北達科他州議會提出一項新法案(HB1164),指示該州總檢察長審查總統拜登發布的每一項行政命令是否合憲。

該法案規定,如果州總檢察長斯特內耶姆(Wayne Stenehjem)發現拜登簽發的任何行政令是非法的,或者是違憲的,該行政令就將被州政府「廢止」;而該州的縣、地方機構以及公共資助組織,也將被禁止執行這一行政令。

法案還規定,聯邦行政命令中如果涉及以下6個方面,則可能被視為無效命令:

1. 疫情大流行或其它衛生緊急情況;
2. 對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內的自然資源的監管;
3. 對農業產業的監管;
4. 土地的使用;
5. 對金融部門的監管,因為它涉及環境、社會或治理的標準;
6. 對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憲法權利的管制。

南達科他州的HB1194法案也明確要求,設立一個行政委員會,審查所有總統行政命令的合法性。

根據美國憲法,各州只需遵循符合憲法的聯邦法律,並且只在憲法授予聯邦政府決定權限的問題上遵循。如果聯邦政府——無論是行政、立法還是司法部門的行為違憲,各州有權無視這些違憲的法令。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