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兩會召開 習要與誰鬥爭?美接觸政策能抗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兩會召開,習近平要與誰鬥爭?美軍警告中共要「主宰」全球;布林肯演講再提接觸政策,恐難抗衡中共 | 熱點互動 03/03/2021

嘉賓: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政論家:陳破空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熱點互動 點擊訂閱:http://bit.ly/2ONUBfx

(責任編輯:浩宇)

【熱點互動】兩會召開,習近平要與誰鬥爭?美軍警告中共要「主宰」全球;布林肯演講再提接觸政策,恐難抗衡中共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3月3號星期三。中共的兩會正在召開,政治氣氛更加肅殺。兩會前,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開庭審判,而中國網民蠟筆小球,只因為質疑中印衝突中中方的死亡人數,而被抓捕,且電視認罪。在中共黨內,兩會前所有的黨政高官,都要向習近平交工作報告。而在最新的講話中,習近平多次提到鬥爭,那麼是習近平黨內地位穩固,還是不穩的象徵呢?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發表關於美國外交政策的演講,在應對中共方面,布林肯稱中國是本世紀世界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並且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在必要時保持競爭;在可能時進行合作;在必須時進行對抗。相比外交方面,這些模稜兩可的詞彙,美國軍方發出的警告簡單直白,世界恐會嘗到被中共主宰的滋味。那麼拜登政府能夠抗衡中共嗎?今晚我們還是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事件來做解讀分析。

兩位都在線上,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破空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橫河先生好。

主持人:謝謝。另外一位是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方菲好,陳破空好,各位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我們今天就先從中共的兩會談起,破空先生我想先請您來談一談,您對中共兩會的觀察和解讀,剛才我在開場白中有提到,習近平這次開兩會之前,按照十九大下來這樣一個慣例,是要求所有黨政的高官領導人向他寫述職報告。他在最新的3月1號在黨校的講話中,又多次提到鬥爭這個詞,據說是提了14次。所以在您看來,在今天中共這樣一個政治圈中,習近平這樣一種專制也好,這種黨內的權威也好,是不是直追當年的毛?

那他現在提這麼多鬥爭,他只是一個重談中共意識形態老調呢?還是說他意有所指?

陳破空:習近平談鬥爭,在3月1號黨校會上,說是12次之多。這個從宏觀上來講,他是學毛澤東。毛澤東當時說以階級鬥爭為綱,還說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但是毛澤東談鬥爭,實際上鬥黨內政敵。所以他把他黨內政敵都鬥倒,然後他的權力能鞏固。而且執政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是為獨裁服務。今天習近平談鬥爭是越過了前面的胡錦濤時代,又回到毛時代。

因為毛時代是以階級鬥爭為綱,而華國鋒、鄧小平時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一個翻覆。到胡溫時代講和諧社會,又是一個翻覆。到了習近平又講鬥爭,那麼就回到毛時代。這個是宏觀上對毛時代的一個翻覆,對文革的一個翻覆。他也像毛澤東一樣為個人服務,就是個人權力鬥爭。因為他這個鬥爭的意思很清楚,他給這些中青年幹部講,並不是說你們要來跟我習近平鬥爭,你們可以跟別人鬥,你們也可以跟外國鬥。

那麼我習近平可以跟你們鬥,可以跟別人鬥,可以跟外國鬥,但是你們千萬不要跟我習近平鬥。你們以為鬥爭,就是誰都可以鬥爭的話,那對不起,你們就等著前程大牢。因為習近平在講話中還提到一個自我批評,他沒有叫他們批評,只是說自我批評,叫他們自我批評。就很清楚,你們不能批評,你們只能自我批評。而且說忠誠黨,事實上就是忠誠習的意思。因為聽黨話跟黨走,就是聽習話跟習走,這是習近平傳達的意思。

至於說到述職,我們都知道這證明了中國不是一個正常國家,中共不是一個正常的正確政權。因為正常國家,民主國家都反過來,是民選的領導人,他向下面述職,比如說美國總統到國會做國情咨文,是向民意代表做述職報告。那麼民意代表是民眾選舉的,代表全國人民。而當時也全國直播,也是對全國人民的一個述職報告。

但是中共卻反過來,習近平不是全國人民選的,也不是黨員直選的。他是高層小圈子篩選的,篩選之後理論上說,名義上說,根據黨章是中央委員會選舉的。那麼按道理你總書記應該向中央委員會述職。而不是中央委員會的成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或者書記處書記,七大機構,七大班子。書記處、政治局、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這些頭目去向習近平述職,這就倒過來了,應該是習近平向他們述職。

所以這個倒過來什麼意義,倒過來就是帝制,就是稱帝的意思。因為古代皇帝就是這樣,你要覲見,你要朝見,你要謁見,而皇帝接見你,發號司令,聽你的報告,然後給你發號司令,拍板。也就是說習近平在兩會前強調這個,而且特別強調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等等,就說明他在建立新的帝制,就是沒有披龍袍的,當然沒有披龍袍的皇帝,沒有宣布的帝制,就這麼回事。

主持人:所以就是顯示一種權威,今天習近平在黨內可能,您認為他的地位是不是很穩固?然後在兩會會不會遇到挑戰呢?

陳破空:他既穩固也不穩固,他穩固就是說,他用毛的鬥爭手段,他利用了這個制度,這個一黨專政的制度,他非常巧妙的利用制度為自己服務。這個制度是什麼呢?一黨專政那麼就沒有監督,沒有制衡,它就肯定腐敗。腐敗官場就人人都貪,那麼他就通過反腐敗這個手段,選這些人反腐,先把政敵抓起來再說,再給你找貪腐罪名,保證找得到。找到之後,把這些政敵通過反腐打下去,反過來又鞏固了一黨專政。還利用這個一黨專政,鞏固他的一人獨裁,所以是個惡性循環。他既利用這個制度,又反過來鞏固他的權力。

在這個過程之中,他靠的,為什麼說他不穩定呢,穩定是這些人都害怕,但不穩定是他不是靠心服口服,不是這些官員同僚心服口服,而是害怕、恐懼、恐怖。說習近平靠的是鬥爭二字,其實靠的是恐怖二字。就是用恐嚇的震懾力,所以沒有一個人對他心服,全是被他嚇著了。就跟金正恩嚇著了,金正恩嚇人就是周圍的人,有的拿筆拿紙記錄,你要不拿筆拿紙記錄,你要不站好要槍決,所以金正恩是靠恐嚇維護他的權威。

同樣現在習近平學金正恩,也是靠恐嚇這套維護他的權威。雖然毛澤東也講恐嚇,但是毛澤東畢竟是開國之君,有一種皇帝的威懾。鄧小平他是打江山的人,也是一個老資格的,有他自己的聲望,而習近平並沒有什麼根基,也就是個太子黨、紅二代這麼一個傳人。而跟他同身分的人很多,甚至可以說的上,要從另一種意義上也說得出紈褲子弟,結果他就用恐嚇的一套來對付人。所以這個恐嚇的這一套就是一把雙刃劍,非常高危。

一方面看去很穩定,但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超不穩定。有一個閃失,只要有一個人出問題,你就可能權力坍塌,就跟過去七、八年,都有各種各樣的政變傳聞一樣,所有的人都在針對他,或明或暗。鬥爭的時候,他可以兩手,習近平可以明的跟人鬥,暗的跟人鬥,但是別人不能明跟他鬥,但是暗的跟他鬥這個不會停止。

主持人:之前習近平前幾天在提到這個脫貧的時候,中共把脫貧打造成一個,對兩會所謂的獻禮吧,我想。但他提到打土豪分田地,外界非常驚訝。在歷任的中共領導人中很少人這樣公開去提中共這段不光彩的歷史。您覺得他這樣去提的話,他針對的對象是誰呢?他有針對對象嗎?他為什麼會這麼說?

陳破空:提打土豪分田地,肯定是王滬寧給他出的主意,就是把毛澤東的語錄翻過來用,借鍾馗打鬼,也是毛澤東時代的一個翻版。但是他這裡指兩類人,一類人是黨內的選真心反腐,只要是他的政敵,你經濟上肯定有問題,經濟腐敗不重要,最關鍵是政府腐敗,搞團團夥夥,什麼篡黨奪權,陰謀家、野心家、兩面人他就要打。那麼就用腐敗的名義打,主要打土豪。另一類人就是打民間企業家。

中國也沒有真正的民間企業家,而且大家都是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背後也都有權貴的支撐,都有歷代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政治老人在背後。所以他打民間企業,打這些政敵都是一回事。打了之後,他有一個做法就是把這個財富收歸國有,收歸黨有,收歸習政權所有。因為毛澤東打土豪分田地是一個欺騙,號稱土改。把這些農民武裝起來,說你現在耕者有其田。把地主、富農給殺了、鬥了,然後田地分給你們。農民都很高興,參軍,送公糧,然後支援所謂解放全中國。

但是等中共建政以後,馬上公社化,把你所有的東西收歸國有,一聲公社化,全部成了社員。你的土地,你的耕牛,你的農具全部收歸國有、黨有,全部是為毛政權所有。習近平搞的是同樣一套,現在把?9:30反腐打了,每個貪官的財富,說是沒收財富多少億。把民營企業家打了,又是沒收財富多少億,多少百億,多少千億。

然後來充實國庫,但也證明國庫空虛,這也是當年嘉慶皇帝的一首,叫「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就是打掉了和珅,充實了空虛的國庫。這反過來證明了,現在習近平統治下,習近平的統治下,整個經濟滑坡,國庫空虛,他也不得不這麼做。這就是打土豪分田地驚悚口號的來歷。

主持人:它的背景。好的,謝謝破空先生。下面我想請橫河先生談一談,就是今年的兩會,先請您談一談總的來說,今年的兩會有什麼看點嗎?

橫河:今年的兩會其實沒有什麼看點,他提出來的幾個東西你看,一個就是計劃經濟,中共其實這一方面沒有改過,它的這個五年計畫是計畫經濟一個典型,但這麼多年都沒有變化,其實就是改革開放,或者是在經濟發展、經濟掛帥的時候,它這個五年計畫還是沒有停過,那這是一個。再一個就是說,這個鬥爭的事情,這個鬥爭從兩會本身來說的話,它實際上並不重要。因為重大的議程是在黨的代表大會上,兩會它實際上就是認可一下而已,所以我不覺得今年的兩會,會有什麼特別大的重點。

倒是習近平講這個鬥爭哲學,我覺得還是滿有意思的。就是說共產黨一直是有鬥爭哲學,這點沒有改過,但是後來在改革開放這個過程當中,他把那個淡化掉了。淡化掉以後呢,無論是鄧小平還是到後來,江啊、胡啊這個階段,他不以這個階級鬥爭為最主要的目標。但實際上呢你可以看到每一個人,他都有一段就是屬於大規模的人權侵犯的,這就是一種鬥爭哲學的體現,就是它總會體現出來。那現在其實把它放到了一個更重要的位置上了,至於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的原因,實際上我覺得是政權不穩的一個表現。

毛澤東時期啊,其實毛澤東提出來的,最重要不是階級鬥爭,是繼續革命。就是說他把中國共產黨,一直當作一個在野黨,就是說如果能夠保持在野黨的這種進攻態勢的話,因為你只要是在野,你就想奪取政權嘛,又要一直保持這種精神,他認為這個革命就可以繼續下去,共產黨就能繼續掌權。後來認為,就是從鄧小平開始認為,共產黨可能不能夠老像革命黨那樣子了,多多少少要有一點像執政黨的樣子。那就搞經濟發展的時候,他就有一點點企圖往執政黨方面去過渡,但實際上他一直沒有過渡過來。

那現在其實你可以看到,習近平是貫徹繼續革命,就是說他把現在執政的基礎,建立在一個革命的基礎上,無論是打土豪、分田地也好,還是黨對反腐也好,他實際上是保持了一種就是革命態勢。就是我剛才講的繼續革命,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呢,這其實是一種很不好的跡象,一個執政70多年的黨,最後要回到革命黨的這個位置上去,才能保住政權的話,其實這是一個政權很不穩固的象徵。

主持人:對,所以其實我看也有外界分析,就是說他提這樣一個鬥爭,其實是針對國內、國際環境。國內的話因為疫情啊、經濟啊,實際上還是有非常多的不穩因素,國際上的話,當然也一直是他認為西方,特別是美國和他這樣的一個對抗,所以也是針對這樣大的環境來的,是嗎?

橫河:這個大環境,其實多少有一點是習近平自己搞出來的。因為在這之前吧,也不僅僅是習近平啦,就是中共自己搞出來的,因為在這之前,西方都是綏靖政策,其實並沒有什麼人抱著敵意。後來發現中共是在騙人,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在投資,或者是在知識產權,或者是軍事裝備上,中共是越來越進入這種咄咄逼人的這種狀態,所以在這個時候,西方才開始逐漸的驚醒了。那麼當然是以美國率先啦,但其實幾乎同步的,像澳大利亞還有一些其他的歐洲國家,幾乎是同步的。所以這個不能怪西方敵對勢力,所謂西方敵對勢力,倒是毛澤東時期一個最主要的,一個欺騙國內民眾,而且加強國內鎮壓的一個藉口。

後來幾個幾屆領導人都同樣的,就是他們在對內宣傳、對內教育方面,沒有放棄過這種思維,就是敵對勢力的這個思維。現在就是當國內的形勢越是不妙的情況下,越是需要對外一個是採取進攻態勢,還有一個就是要以外部的敵人,來警惕保持這個國內的警惕。所以它對內對外,它都是因為這種鬥爭哲學,是一種對內對外的這種情況,但這個還真的不能夠把這個責任,推到國外勢力上去,因為國外實際上都是,即使是在川普最高峰的時候,兩國關係最緊張的時候,它也僅僅是一種防禦措施,它沒有進攻措施,沒有一個人其實想對中共政權想幹什麼的,沒有這種事情。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疫情,您剛剛說到,中共在很多方面讓西方人知道了它的,其實是在欺騙也好,還是言而無信也好,但是我覺得疫情是個最大的因素,可能讓西方能夠聯手抗共。那去年您也提到,就像去年的兩會推遲,其實也是因為他們早就知道疫情的信息了,是吧。

橫河:對,這個很有意思。胡平在去年8月份寫了篇文章,他講的就是中共發改委的一個前副主任,在介紹給他朋友寫信的時候,這封信是在官方發表出來的。這個提法很有意思,其實是在12月28日到2月14日這段時間,花了15天的時間,來討論兩會要不要延遲。那麼這回兩會是延遲了,而且是因為這個疫情延遲的,這是破天荒的。因為從80年才開始的吧,它這個兩會都是,就是3月3日開政協,3月5日開人大,雷打不動,而且一天都不動的,那個人大一定是3月5日開。所以這一次你看,他把政協放在3月4日,人大還是3月5日開。

那麼問題就在於12月28日,12月28日就開始討論的話,那麼也就是說,它不是從CDC醫院系統上去的。因為醫院CDC這個系統上去的話,中間沒有人敢攔的,它一定是從病歷報到地方CDC,然後一直報到中央。但是中央高福不知道,高福是看了媒體報導以後,再打電話給省裡面的,然後才確認的。也就是說這個上報的系統,並不是中央得到情報的系統,因為這個是有上報鏈的。在中國這個醫務系統是有上報鏈,是一條線上去的,它不會錯的。所以這個很可能是什麼呢,來自另外一條線。就是說28日的時候,其實連湖北都沒有緊張到那個程度。

因為到了30日的時候,才有一個吹哨人嘛,吹哨人,30日才有吹哨人的。所以說28日中央就討論了,這個十幾個案例、二十幾個病例,醫院發生的,就第一個所謂報導的四個病例,絕對不足以讓中央開會,來討論要不要延期,所以說這個一定是另外一條線的。那麼我認為這條線呢,當然現在沒有人提,我認為這條線是什麼呢?這條線是從武漢病毒所傳出去的。就是說武漢病毒所當發現他們闖了禍以後,他們就必須報他們的直系上司,而不是CDC系統。它的直系上司一個是中國科學院系統,還有一個是跟它一起合作的軍方系統,只有這兩條系統,才可能在很快的報到中央,他們一定要知道這個規模有多大,問題有多嚴重,才會在28日討論。這幾個醫院的病歷不足以證明這點,所以我認為他們知道自己闖了禍,而且是通過另外一條系統上去的。

主持人:對,這個很驚悚。因為12月28日,如果他們就已經知道這事情的嚴重程度,那說明已經發酵了一段時間了。所以實際上真的有可能像美國國務院說的,秋季武漢病毒所就有人染疫,然後這中間可能就是有一個過程,那像您所說的,CDC它其實是1月份才知道。所以那個時候12月28日,您認為是通過軍方的系統上報到中央,而CDC並不知道這樣一個事情。

橫河:對,CDC肯定不知道,軍方或者是中科院的系統。

主持人:所以其實我覺得這個兩會的本身,其實沒什麼太多的看點。但是說到兩會的話,其實圍繞中共後面的黑箱操作,可能真的是有很多。那我們兩會就先談到這裡,那我想下面還是請破空先生來分析一下,今天另外一個事情,就是從美國這邊的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他在今天下午發表了一個針對外交政策這樣的一個演講。演講它裡面有八個方面,然後第八個方面是跟中共直接有關的。

所以第八個方面他提到了,中共是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然後他提到美國的政策,美國政策現在對於中共,我想他提到的兩點,現在基本聽上去像是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一個定調。第一點他說我們是要在必要時保持競爭,可能時進行合作,必須時進行對抗,這是一點。另外一點他還說,現在我們這個策略,要用站在一個強勢的位置上和中共接觸,和中共engage。

所以我的問題就是,一個您怎麼看?他提到的什麼對抗啊、合作啊、競爭啊,這樣的一個策略對於中共來講,能不能奏效?另外一個,他說我們要站在強勢的位置和中共接觸,這不是本質上又回到了接觸政策呢?

陳破空:我覺得他這兩個提法,第一個提法,必要時要展開競爭,還有必要時的進行合作,還有必須時的對抗,這個基本上是個舊的政策,應該說在川普時代之前,美國就是這麼做的,跟中共之間既有合作也有鬥爭,才有所謂戰略經濟對話,來解決彼此間的紛爭和矛盾,也有一些撞機事件、撞船事件等等。在其他像臺灣、南海問題也早就有衝突,所以這個描述是底線描述,並不新奇。

另一點,美國站在強勢地位去對付中共,這個概念是川普政府時期的一個主要概念,這是川普政府一個延續的繼承,就是說美國自有強大,自有優勢,像軍力還有經濟才能對付中共。但是問題是,現在說這個倒是容易,拜登政府怎麼做?因為現在你是向外撒錢,撒錢給巴黎氣候協定,撒錢給世界衛生組織,撒錢給伊朗核協議,或者撒錢給其他一些國家,必然削弱美國,同時停一些跟環境保護有關的產業項目,讓大量的工人失業也會削弱自己。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川普政府是集中錢來做,他做得到,那麼現在拜登政府從哪裡集中錢?同時現在有龐大的紓困計畫,能不能強化軍力很難說,這個是美軍發出一個要求,要求增加美軍的撥款,以對付中共的道理。但是我覺得布林肯這裡面還放出了一個,講話太客氣、太溫柔,甚至書生氣,因為布林肯本科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是哥倫比亞大學,基本上就是一個精英階層、知識份子,是書生到書生,所以我認為他們現在進入了理論家,書生的表述階段,對中共來說,有一點不痛不癢的感覺。

主持人:對,您剛才說到拜登政府如何行動,我覺得這個是關鍵,比如說這兩天,據說中芯國際,他也是被有限度的放生了,之前他在商務部的名單上,實體清單上是不允許出口的,現在據說也是允許他出口一些到美國的公司。另外美國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長,原來羅德島的這個州的州長,他一直拒絕承諾把華為保持在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上,結果他這兩天也是已經通過提名了。所以在具體做法上,很多人覺得拜登政府現在明顯的軟弱,您的看法呢?

陳破空:他在發出錯誤的信號,中芯國際是芯片的芯,本來是最後一間芯片相關的公司,美國是完全可以卡住它的,但是拜登這次完全是綏靖主義政策,因為這個信號給中共有點示好的意思,討好的意思,就是我在這裡放你一馬,你不要鬧那麼凶,就好像對北朝鮮一樣,我給你一點糧食,原來克林頓時代給你糧食援助,來換取你不要搞核項目,好像是安撫一下,你就收斂一下,但實際上證明了不成功。

同樣道理,現在拜登政府似乎在中芯或者是華為,或者其他方面想放鬆一下,讓中共有一點感激之心,中共就不至於那麼去折騰,我認為這是對獨裁者不了解的表現。另外,布林肯算是一個君子似的人物,是一個傳統的知識份子,但是這次表態可以說犯了一個嚴重的政治錯誤,在布林肯講話中,在其他部分說到美國不再謀求用軍事力量去推翻獨裁政權,說這樣做在歷史上證明效果並不好,他這個說法可以說犯了兩大錯誤。

第一個對歷史上的說法,其實有的效果好,有的效果不好,比如說當時里根時代去格林納達進軍事干預,推翻當地的政變,建立民主政府,其實格林納達後人的民主很穩定,而且把當年的12月25號美軍進入那一天,宣布這個國家的感恩節,感恩美國。另外,美國巴拿馬的軍事干預也很成功,是老布希時代推翻了洛尼加,建立了穩定的巴拿馬民主,對海地的事情不太成功,是幫助海地恢復民主,但海地那邊官員仍然是比較貪腐,這是不太成功的一個例子。

另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這方面,阿富汗是很成功,而且很必要,因為當時有911恐怖攻擊,美國必須傾國之力去反擊。但對伊拉克的進攻倒是不必要,所以造成了美軍很大的傷亡和付出很大的國力、物力。所以布林肯的一把抓,說過去干預的效果並不好,這個不對。第二點,他發出錯誤的信號,這就讓中共、緬甸和北朝鮮,這些獨裁政權感到安心了,吃了定心丸。美國已經表態了,我不試圖用軍事手段推翻獨裁政權,尤其現在緬甸軍政府政變,正在鎮壓人民,聽到這樣的信號之後,那可以說吃了定心丸,他可以放手鎮壓人民了。

所以這就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到布林肯國務卿,不如川普和蓬佩奧的策略,川普的策略就是我不講,我有些東西模糊,我不告訴你,你認為我怎麼想,我不說,我讓你去猜,我不說的話,中共你知道我會怎麼反應。比如臺灣他不說,這樣反而讓中共感覺了一種震懾,一種威脅,琢磨不透,不知道有什麼反應,我就謹慎一點。但是,這個布林肯你要這樣做,你不應該這麼說,你現在把它說得很清楚了,表面上是在批評獨裁政權,是捍衛民主自由,但另一方面就相當它不是主觀上,是客觀上鼓勵了獨裁政權,讓獨裁政權放心大膽的去鎮壓人民,去做到威脅,因為美國說我不動兵。這是他今天演講27分鐘,講了八條之後,最嚴重的敗筆。

主持人:我也注意到他很明確的講到了這一點。我想請橫河先生解讀一下,布林肯提到美國的策略,我是有一個感覺,我不知道您怎麼想,他好像這些東西全都是有上文,沒下文,比如他提到香港、新疆等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他說我們會用外交手腕去解決這些問題,是針對這些問題。如果外交手腕你解決不了呢?中共不聽你的呢?沒有下文了。

然後他說我們跟中共要競爭、合作、對抗對不對,可是如果中共的要求是說,你要跟我合作,好,你在其他領域就不能跟我競爭,也不能跟我對抗,那拜登政府怎麼辦?所以我的感覺,從理論上來講也是有上文沒下文,我不知道您的看法。

橫河:對,理論上其實是一個自我矛盾的一個東西,因為中共跟其它政權不一樣,這裡就要說了,美國可以對其它的獨裁政權,採用這種策略,甚至可以跟俄羅斯用這種方式打交道,都沒問題,但是跟中共不一樣,因為中共是一個非常非常特殊的,它是繼承了前蘇聯的衣缽,是一個共產主義,而且是馬列主義的一個系統。即使它後來做了很多偽裝,這個本質沒有變,因此對於中共來說,你只要放生它一點點,它馬上就會拚命的發展。就是鄧小平那段時間,韜光養晦,韜光養晦就是蒙蔽大家,然後快速的發展了。

所以並不是鄧小平當時就有一個什麼政策,就改變中共性質的,是沒有的。只是說現在我還沒強大到這個程度,我就騙騙大家吧。到現在還是這樣子,所以說任何地方對中共的讓步,或者是妥協都會導致一個中共立刻讀出來你的弱點,然後用盡一切辦法來鑽這個空子。所以對中共來說,你所有的政策,它都把它作為一個整體來看,不會說單獨的說這部分你跟我合作,我就跟你合作了,那部分不合作,我就跟你不合作了,你那裡想跟我對抗,我就在這邊給你對抗,沒有的,它是一盤整個棋。

因此你可以看到比如說貿易,貿易很簡單,這次除了對澳大利亞的鐵礦石,還有紅酒,這些以外,現在對臺灣又是鳳梨,馬上又有一大串別的制裁要出籠。它是把商業作為武器的,所以不存在跟它又做生意,另外一方面談政治,沒有這種事情,這兩個是連在一起的。因此你可以看到,中共整個策略是盯著你所有的漏洞,比如說現在回到,在不提任何條件的情況下,回到巴黎協議,那麼好它就知道了,下一步一方面自己國內繼續發展那些傳統的石油,或者是煤炭、發電,另外一方面,大量的投資生產太陽能板,你不是搞綠色嗎?你搞綠色新政嗎?你不是要搞可替代能源嗎?它就會大量的去生產,所以這些生產廠家都是中共這裡的。

另外,不加任何條件,現在就回到世衛組織,好,它馬上就知道了,因為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情況下,世衛組織實際上是被中共控制的,中共控制世衛組織,這才導致了最近的那些調查都是沒有結果。所以現在美國好些參議員和眾議員,都提出來說世衛組織不能把有利益衝突的人派到中國去調查。希望美國也不要這麼做。因為他們很清楚你這樣做,實際上是發給中共的一個信息。當然了中共不會讀錯這個信息的,其實發的人目的也是讓中共明白這一點。這一來實際上中共就知道了你們在讓步,整體上在讓步。

不管是哪一個組織,在不加任何附加條件的情況下,直接回去的話,就是對中共讓步。因為這些組織都是被中共控制的,美國在那裡無能為力才退出來的。現在說美國不能夠把這個讓給中共,本來就是中共的,你現在回去還是中共的。只有另起爐灶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現在他不另起爐灶,說是如果美國撤出來了,別人會佔你這個真空,或者更糟糕的是沒有人來佔領,於是就變成了一個混亂。這兩個假設其實都不存在,這就是說還沒開始打,就把自己的弱點全部暴露給對方,我覺得這種感覺就是這樣的。

主持人:那您覺得拜登政府這些讓步,他是有意的讓步呢?還是他玩不過中共的欺騙和手腕,無意中讓步呢?

橫河:我覺得是有意的讓步,因為經過過去四年,川普政府所有的政策放在那個地方,大家都知道那個是有效的。而現在不可能說是完全是為了否定川普,而把這些對外政策全部都變了,很可能是有意識的做到這一點。我想整個這麼大一套班子的人,他不可能不認識到中共是一個最重大的威脅。因為他們在表面上也這樣講,既然這麼講他就至少能夠認識到一點。

我不相信整個團隊裡面,就沒有人能夠這麼清醒的看出中共的本質來。當然你要像蓬佩奧國務卿那樣子,當時美國國務院這麼清醒認識,這也是很困難的。但不管怎麼說這是一個你要說完全不認識到中共的邪惡,這個可能性還是比較小的。我覺得這是延續當時奧巴馬的政策的整個這一套東西。實際上所謂綏靖主義,它實際上是有利益在的。

主持人:是,所以實際上這樣下去,不管是有意無意對美國是相當危險的。就剛剛您提到那個太陽能板,我記得蓬佩奧在CPAC會上發言的時候,他有專門提到。說這個叫氣候沙皇John Kerry說:大家沒有工作,沒有傳統的能源還是package land的工作了,你可以去弄太陽能板。然後蓬佩奧就說我可以guarantee你不可能弄太陽能板,因為中國的這種廉價太陽能板會充斥整個市場,所以你根本是競爭不過的。所以這個我想從外交方面,拜登政府給發的信號,其實大家都有類似的解讀。

那我想接下來請破空先生接著解讀一下軍方的信息,因為這些天我們確實看到美國軍方也發出了很多的信息。最典型的就是美國的印太的司令部的司令,週一美國國防部他有一個中國工作組,開了第一次會。這個中國工作組,確實是拜登上臺以後成立的,說四個月之後要給一個評估報告,中共的威脅。然後在這個會上,這個印太司令部的司令他就說:沒有有效和令人信服的常規威懾,中國將變得更加大膽。然後他說:我們必須讓北京相信,使用武力達到目標的代價實在太高。

他這話什麼意思呢?其實是在南海、台海那一帶,中共的現在這種軍事的咄咄逼人,非常危險。所以在美國來看,他現在軍方要求更多的錢投入到印太這個地區,他才能夠在武器和各種這個軍事的對峙中,有這種足夠的優勢,相對於中共。所以您怎麼看軍方發出的這樣的一個警告?您覺得中共現在這種軍事野心,真的是毫不掩飾嗎?

陳破空:儘管拜登政府有綏靖主義的姿態,有這種妥協的姿態。但是美國畢竟是一個大國,而且有兩黨的共識,民意的共識,而最重要的是軍方和情報界的東西擺在那裡。因為軍方作為前線的軍方,亞太的軍方非常知道當地的情況,知道中共的威脅就迫在眉睫,在亞太地區。另外情報界也知道中共的威脅,中共的滲透無處不在。所以拜登的上臺以來,也不得不改變一些說法,他最典型的改變就是午餐論。以前競選的時候,一年多前他說common中國會拿走我們的午餐嗎?這不可能。現在就是說我們要加緊行動,否則中國要拿走我們的午餐了。所以他在改變,這些改變就來自於情報部門和軍方給他的信息。

那麼這次美國軍方表現就是非常知道情況,軍方發布了兩個信息,一個訊息軍方要求更多的撥款,需要增強軍力。因為中共是窮兵黷武,中國發展了海軍,他的軍艦已經超過了美國軍艦的數量,超過了美國。號稱下餃子一樣的下水,用這種人海戰術、建海戰術來對付美國。另外軍方發出一個呼籲,說如果美國和盟國不採取行動,那就要嘗一下共產黨統治世界,共產中國統治世界的滋味。這個話說穿了,就是說如果再不採取行動,這幾乎就是背水一戰了。如果說還要美國也好、歐洲國家也好,要綏靖的話,那就準備嘗試一下共產中國統治世界的滋味吧!

因為現在共產中國的實力不僅超過了前蘇聯,恐怕也超出了當年納粹德國,超出了當年軍國主義日本。非常龐大而且是一個舉國體制,它可以動用整個國家的資源,動用人們的血汗錢,所以非常危險,所以軍方發送訊息非常緊急。那麼現在拜登政府來在軍事上的行動,基本上保持了川普時代的一個底線。就是對在台海、南海的正常的巡航,航行自由。那麼對於臺灣安全的保障,對南海周邊國家的撫慰和安全的保障,而時不時的會出現一些差錯。

比如說本來美國的美日安保條約是覆蓋釣魚島,就是日本人稱的尖閣諸島,那裡有主權爭議。剛剛有一個官員表態說承認尖閣諸島主權隨日本,馬上又來說錯了,實際上原來希拉蕊訂了一個政策,就在主權問題上不表態。只是說安保條約覆蓋尖閣諸島,但主權問題上不表態。所以從這個地方看出來,拜登政府就是像希拉蕊、奧巴馬政府一樣過於的謹慎,讓中共可以看到你的弱點,那麼中國可以加以利用。

另外方面盟國的確採取了行動,最新的消息是德國要派軍艦在3月8號到達亞太地區,穿越南海。那麼前面已經有法國的軍艦穿越了南海和台海,有加拿大的軍艦穿越了南海、台海。而不久英國的伊莉莎白航空母艦戰鬥群也會部署到亞太地區,以這個日本、新加坡和印度,這三個支點為活動據點來對付中共。也就是說美國、歐洲跨太平洋的聯盟,就說更加在行動。但這個行動實際上去年就部署好了,川普政府還沒有卸任的時候,他們就部署好了,只不過現在陸續地實施。

這些實施展示了姿態,就美國、德國、英國、法國西方大國展現的姿態,就是防範於未然,要對中國發出一個警告,就是你不要蠢動,蠢動的話我們會有行動,而且你們會付出代價。另外就是先給中國一個招呼,就是我們並不是說要縱容你,或者說要進攻你,都不適。但是至少要把你防住堵在那裡,如果你行動的話,你就知道我們是已經在有部署了,大概發出這麼一個信號。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樣的部署或者信號對中共有用嗎?

陳破空:中共現在看來,因為習近平這個人的個性,現在看來就是說像美國也好、各國也好,都認為他是一個最大的威脅。因為這個人就完全是不按常規行事,而且是報復心很強,小肚雞腸。剛才提到兩會,其實他講鬥爭有一個就是企圖在人大會上,通過對香港進一步的踐踏,那就是要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號稱改革,實際上是破壞。所以也講鬥爭,鬥爭的涵義之一是這個。所以基本上習近平和現在的極左派王滬寧這些人,是一不做二不休,要把壞事做到底。在新疆,我就是搞集中營了,我不管國際的壓力。在香港,我就砸爛一切,砸爛一國兩制,背棄中英聯合稱明,我也不管。

然後下一步他要瞄準臺灣,甚至托人放風,說兩年內攻台。所以國際社會絕不可小看中共的野心和企圖,因為恰恰是像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的叫囂,受到國際社會忽視或者綏靖主義的包容,所以後來果然就發生了世界大戰。不過歷史也有一個吊詭,就是當像川普共和黨以強勢去制止中共的時候,可能能制止住、嚇住反而沒有戰爭。但當民主黨以弱勢去對待,綏靖主義去對待的時候反而會爆發戰爭。當然根據歷史邏輯爆發戰爭之後,引發戰爭的那一方最後都落敗。一戰、二戰都是如此,冷戰也是如此。

納粹德國、軍國主義日本,一個巴掌拍不響,它要發動戰爭。最後就刺激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反擊,最後他們落敗。所以中共可能在民主黨時期鋌而走險,反而會引發戰爭,倒過來倒逼美國和世界各國動手,去滅掉中共。這個並不是拜登政府的主觀願望,但有可能構成這個客觀的結果,或者說結果之一。

主持人:好的,還有一點時間橫河先生也請您談談,您怎麼看美國軍方發出的這個警告說:世界恐怕要嘗嘗被中共主宰的滋味。

橫河:因為軍隊是在第一線,特別是在太平洋地區。對於中共的擴張,軍事力量的增強,還有他的野心。就是對周邊國家的威脅,和比如說在這個南海造島、軍事基地就這種。這個實際上是它已經動了美國的最根基了,美國因為自由航行權,就是說他只承認這個十二海浬的領土權,二百海浬經濟區。但是公海的航行自由,他認為這些是戰後國際秩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不能動的。

那這不管是誰在,哪一個人任職,都不能容許中共在南海和台海的這種做法。而且它現在越來越咄咄逼人了。在這之前,東海、臺灣海峽和南海,它是獨自行動的。就說現在是三個方位,三個戰線同時發動侵略性的行為。你看在東海、在臺灣海峽,逐漸成常規了。

主持人:東海就是釣魚島那邊。

橫河:這種飛行已經變成常規了,所以軍方認識到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而軍方確實是美國必須保持一個絕對優勢的兵力,現在已經越來越危險了,如果允許中共在這樣發展下去的話,美國將會失去這個優勢。所以軍方是肯定是需要增強實力,而不是說保持現狀。你只要保持現狀就落後了,就不可能維持整個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要維持和平只有用實力,這是美國歷史上從來都沒有錯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實力來維持和平。

所以現在軍方要求撥款也好,他實際上都是為了將來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在太平洋地區,不僅是在南海地區甚至是在太平洋、印度洋這個整個大的區域,都能夠保證對對方有絕對的優勢。我覺得軍方的態度現在是非常清楚,這個和美國利益是一致的,絕對是一致的。因為美國還想保持世界上的一個大國的地位的話,他就必須要保持足夠的軍力,才能夠威懾住那些想冒險的,特別是像中共這樣子,想進行戰爭冒險的這種國家政權。

主持人:您覺得中共現在的胃口,真的是要在軍事上要稱霸全球嗎?很快。

橫河:稱霸全球暫時還達不到這一點,但是你要知道中共是在有可能的情況下,不斷地去消磨對方的意志,最後達到它自己最終的目的。它的最終目的就是全球,這個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在短時間之內至少,它要把美國的勢力或者美國默認它在南海、東海,就是突出第一島鏈,這個默認它的存在,這可能是它短期的目標。它長期和短期的目標最終還是要讓美國退出這個地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的精彩點評,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