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三名中共上將異動 還有一人疑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兩會前夕,中共軍中再異動。習近平2020年年末在北京八一大樓授四個上將軍銜警銜,其中三名上將的前任,近日均轉任人大新職務,但另一名上將張書國去向不明,盛傳被查。

2月28日,中共人大網站發布消息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任命新的常委會委員,三名軍中上將獲任新職。

根據中共人大網站發布的名單顯示,王寧獲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衛平獲任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趙宗岐獲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按照中共近年慣例,中共退役將領一般都會轉入人大、政協這類閒職機構。

王寧原為武警部隊司令員,鄭衛平原為戰略支援部隊政委,趙宗岐原為西部戰區司令員。三人均在2015年7月晉升上將軍(警)銜,並於2017年10月當選十九屆中央委員。

目前3人的職務已被取代,王春寧擔任武警部隊司令,李偉擔任戰略支援部隊政委,張旭東擔任西部戰區司令。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2020年12月中旬晉升了4個上將軍銜警銜,包括:軍委後勤保障部政委郭普校、西部戰區司令員張旭東、戰略支援部隊政委李偉、武警部隊司令員王春寧。

而上述四人的前任其中三人是剛剛轉任人大職務的王寧、鄭衛平、趙宗岐,但還有一人,新任軍委後勤保障部政治委員郭普校的前任張書國去向不明。

而趙宗岐、鄭衛平、王寧三人卸任時均滿65週歲退休年齡,唯獨張書國僅有60週歲。

2019年,曾傳出張書國被調查的消息。同年1月,張書國接連缺席多場重要會議,包括4日的「全軍軍事工作會議」,11日至13日的「中紀委三中全會」和14日的「中央軍委紀委擴大會議」等。

但在2019年9月中共總後勤部原政委孫大發病亡後,張書國曾出現在悼念名單中。

香港《明報》曾披露,張書國被查,可能與已落馬和自殺的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有關。據說張書國為獲提拔,向張陽行賄數百萬元人民幣。

2017年8月底,張陽和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同時傳出因涉嫌貪腐正在接受調查的消息

同年11月28日,中共官方證實,張陽因涉嫌捲入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案被調查,於11月23日自殺身亡。

當時多維網引述知情人士的話透露,涉及張陽案的有40多人,目前均遭調查。 其中張陽仕途舊地,原廣州軍區至少32人被帶走,中共軍委機關8人被查。

消息人士還稱,涉及張陽案的深度和廣度不亞於郭伯雄案、徐才厚案。

而張書國原本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前夕,在軍隊中「當選」十九大代表人選,隨後官方公布發現他「存在不適宜作為代表的問題」,被取消軍隊十九大代表人選。

翻查資料發現,習近平2020年底晉升的4名上將,他們的中將軍銜也是習近平授予的。但是他們的少將軍銜,都是在江派大員郭伯雄、徐才厚主政軍隊時授予的。

過去幾十年,中共軍隊一直被江派把持。儘管十八大後,習近平不斷收歸軍權,並抓捕了郭伯雄、徐才厚等軍中高層,但是因為江派經營軍隊幾十年,其人馬遍布軍中。

其中一個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現在不明去向的張書國,他的中將也是習近平2016年授予的,但是他的少將軍銜是在郭伯雄、徐才厚任內2008年授予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