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一週軍情速遞 三航母齊聚印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我們為大家帶來一週軍情速遞,回顧一下一週軍事要聞。我們今天將給大家帶來五條簡訊,尼米茲航母2月6日進入南海,美國三航母齊聚印太,韓國開發輕型航母,美國驅逐艦馬侃號(麥凱恩號)穿過台灣海峽,伯克級驅逐艦將安裝激光武器,英國空軍空襲伊拉克伊斯蘭國組織。

美國三航母齊聚印太

2月6日,美國尼米茲航母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而另外一艘航母羅斯福號也在西太平洋的菲律賓海地區活動。而再有一艘航母里根號目前駐紮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美國三艘核動力航母同時現身印太,這是極為少見的情況。

尼米茲號航母本來駐防在中東,2月2日,根據美國國防部命令,尼米茲號離開中東,前往印太。在解釋這一決定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我們部署軍力的每一項決定,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都是根據對地區威脅做出評估後做出的。」「我們是太平洋大國,我們在那裡負有責任。」

尼米茲號航母前往亞太後,美國三大航母戰鬥群齊聚印太地區、而中東地區沒有一艘航母。科比表示,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認為美國「在中東有強大的存在」。美國服役人員駐紮在波斯灣許多國家,有足夠的空中力量對抗任何對手。

早在1月24日,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就進入了南海,執行「例行任務」,以「確保航行自由,並建立有利於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

美國首度派軍艦經過台灣海峽

就在同一時期,美國一艘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美軍第七艦隊表示,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馬侃號(麥凱恩號),2月4日依國際法執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例行任務

第七艦隊表示,馬侃號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美軍將在國際法許可範圍內,持續在世界任何地點飛行、航行與執行任務。

圖為美國導彈驅逐艦馬侃號資料照。(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這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1月20日上台後,美國首度派軍艦經過台灣海峽。馬侃號南下台灣海峽,而尼米茲號北上南海,馬侃號是否會加入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拜登上台後,中共加大對台灣的軍事行動。除2月3日外,從1月22日至2月4日,中共軍機接連13天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1月23日有13架戰機、24日有15架戰機飛入該領空,創中共軍機擾台規模之最。據媒體披露,中共軍機一度把在南海的美國航母羅斯福號作為導彈模擬攻擊的目標。

穿過台灣海峽的是伯克級驅逐艦,而該艦還將迎來新式激光武器。

伯克級驅逐艦將安裝激光武器

據美國海軍報導,今年晚些時候,在進行了陸地和海洋測試之後,新型「高能激光與綜合光學殺傷監視系統」(HELIOS)將裝備在伯克級驅逐艦上。這個名字非常拗口,其實它就是激光武器,激光武器不僅無聲、成本低、擴充性好和精確度高,更重要的是,它們以光速發射,這帶來一個好處就是指哪打哪,不需要像火炮一樣你還需要計算彈道軌跡,光速出去幾毫秒就到了。激光武器目前主要用於摧毀地方無人機,干擾和摧毀對方的導彈。激光武器也有缺點,就是太耗電了,電老虎一個。

有了激光武器,面對一個敵對飛行目標,海軍指揮官現在可以選擇去干擾目標,使其喪失進攻能力,而不必發射昂貴的攔截導彈去摧毀目標。激光武器攔截導彈我覺得效率比目前的防空攔截導彈要高得多。

英國颱風戰機發導彈擊中伊斯蘭國成員

接下來帶來一條伊斯蘭國的消息,英國國防部表示,盟軍一架偵察機於1月24日在伊拉克拜伊吉附近發現,多名伊斯蘭國成員藏身在兩個洞穴裡。拜伊吉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209公里處。

英國空軍立即派出兩架颱風戰機一共發射4枚「鋪路4型」炸彈,準確命中目標。

英國國防部說:「所有4枚炸彈準確擊中目標,這次的空襲被評定為成功清除恐怖分子的威脅。」英國國防部並沒有指出這次空襲消滅的IS成員人數。

去年4月,英國空軍也曾對拜伊吉附近、IS成員藏匿的6個洞穴進行空襲。儘管伊拉克境內的大多數伊斯蘭國成員在3年多前遭到圍剿,但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仍然對世界存在威脅。兩週前該組織在巴格達發動了自殺炸彈攻擊,導致32人死亡。

1月24日,英國空軍出動颱風戰機轟炸伊拉克境內IS成員藏匿的洞穴。此為示意圖。(英國空軍)

韓國公開輕型航母

下面分享一條一個月前的舊聞,韓國《中央日報》1月3日稱,韓國正式公開首艘輕型航母設計,它將採用直通甲板和雙艦島設計,其實就是小一號的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

韓國輕型航母預計將搭載美國F-35B垂直降落戰鬥機,因此不用設置彈射器,而是採用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同樣的布置。韓國輕型航母也將採取雙艦島模式,其中一個艦島用於航海,另一個用於航空管制。

根據韓國國防部的計劃,韓國海軍將於2021上半年對建造輕型航母展開相關論證,2022年開始設計,2026年正式建造,預計2033年列裝。

韓國目前擁有獨島號兩棲攻擊艦,該艦擁有全通甲板,可以搭載F35,搖身一變就可以成為輕型航母,這樣的話韓國就成為了擁有兩艘航母的國家。作為一個軍迷,對於韓國製造航母的能力表示有待觀察。韓國雖然是一個造船工業大國,但是在建造獨島號的過程一波三折,海試期間雷達掃瞄竟然會掃瞄到自己的艦體,導致出現大量假信號,不得不多次臨時修改艦島。獨島級的第二艘馬羅島號已經下水並在2020年底交付韓國海軍。韓國的航母計劃,讓我們拭目以待。

今天的軍情速遞,我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裡,最近亞太局勢波譎雲詭,但是我認為,在目前的國際態勢,和疫情的影響下,大家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不高,各位軍迷們,倒是可以趁著這個機會觀賞一下出現的武器裝備,一飽眼福,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

(責任編輯:王晓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