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拜登政府喊話 中共再派15軍機加碼擾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美國拜登政府剛剛上台,中共就在週六(23日)派13架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務院隨後發聲明,促北京停止恐嚇行動。但次日中共又派15架軍機擾台,刷新歷史記錄。

當地時間週日(24日),中華民國國防部宣布,當天中共再派15架次軍機,包括2架運8反潛機、2架Su-30戰機、4架殲16戰機、6架殲10戰機、1架運8技偵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這是今年以來中共最大規模的擾台行動。

台灣國防部週六就曾宣布,當天中共13架軍機,包括1架運8反潛機、8架轟6K、4架殲16,入侵西南防空識別區。

美東時間週六晚間(北京時間週日早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國務院官網發布聲明稱,美方注意到中方不斷企圖恐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鄰邦,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並與台灣的「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還說,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不移」,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國還將照顧「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大利益」,繼續「與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並加深「與民主台灣的聯繫」。

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首次就台灣問題公開表達立場。

週日,中方沒有立即予以回應。但台灣軍方消息顯示,當天中共再派15架軍機擾台,比週六還多出兩架。

中共軍機此前一直擾台,但以反潛機、遠干機為主。週六突然派轟炸機和戰鬥機大規模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非常罕見。

週六當天,美軍印太司令部宣布,「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週五已進入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例行任務」。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宣稱,這次中共軍機擾台也是「例行性軍演」。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軍事專家的分析稱,這次中共軍機大規模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顯然經過精心策劃,是針對拜登政府的一次「壓力測試」。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