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邀28國防長開會 應對中共印度洋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印度媒體消息,為應對中共在印度洋的軍事擴張,印度政府計劃在2月的印度航空展期間,邀請28國舉行國防部長論壇,聚焦印度洋安全與合作問題。

印媒「出版報(The Print)」週六(23日)引述國防消息人士報導,印度航空展將於2月3日到5日在印度第三大城市班加羅爾舉行,印度計劃趁機舉辦題為「強化印度洋的和平、安全與合作」的論壇,邀請28國國防部長出席。新德里此舉直指中共的區域威脅。

消息人士稱,印度洋對印度具重要戰略意義,印度希望通過舉行論壇與會議,強化與印度洋地區相關國家的合作。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印度擁有快速巡邏艇,以及「天空」導彈防禦系統。印度計劃向印度洋國家和非洲國家出口這些本土國防裝備,令友好國家更有效地應對威脅印度洋勢力均衡的力量,包括中共。

印度智庫「維卡南達國際基金會」(Vivekananda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2017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印度洋在中共未來的戰略思維中佔很大比重。而印度陸軍副司令塞尼(S. K. Saini)2020年12月表示,印度在印度洋地緣政治中居主導地位。

中共近年來一直在加強布置在印度洋的軍力,包括在非洲吉布提設立軍事基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