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計劃:1100萬非法移民可5年合法 8年入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拜登計劃在就職典禮首日公布一項移民法案,試圖為居留在美國的1,100萬非法移民,提供一條8年快速入籍通道,以大幅逆轉川普(特朗普)實行的嚴厲移民政策。

1月20日,拜登計劃在就職典禮將移民法案提交國會,法案預計將有數百頁。

根據法案,對於那些截至2021年1月1日,仍沒有合法身份且居住在美國的人,如果他們通過背景調查、滿足納稅等其他基本要求,可以在5年內,可獲得臨時合法身份或者綠卡。如果他們想要取得美國國籍,可以接著在3年內完成歸化。

對於「追夢者」(Dreamers,又譯「夢想生」)、農業工人等人,如果他們正在工作、上學或滿足其他要求,便可以更快獲得綠卡。

據估計,截至2015年,在美國的非法移民人口約為1,200萬,或更高。

拜登的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上週接受西班牙語電視台Univision採訪時說,這項移民法案是他們上任後的「第一要務」,旨在為人們創造一條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擴大對夢想生和DACA獲得者的保護,預計非灶移民的入籍過程縮短至8年

賀錦麗說,「這些是我們在移民法案上要做的一些事情。而且我們相信,這對(非法)移民來說是更聰明、更人性化的移民方式。」

《華盛頓郵報》說,拜登的法案還將包括對合法移民程序的幾處修改,其中就包括為臨時工作簽證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發放工作許可,不過面向外國高技能工人的H-1B簽證和面向低技能非農業工人的H-2B簽證數量不會增加。

根據新移民法案,美國政府將向受到「臨時保護身份」(TPS)和「幼年來美暫緩遞解計劃」保護的非法移民立即發放綠卡。該法案還將包括邊境安全條款,並稱將增加或升級邊境技術,但還不清楚其中的內容。拜登此前承諾,他不會在任內建邊境牆。

該法案還將包括通過解決邊境移民的根本原因來阻止移民流動的條款。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誓言制定一項40億美元的4年期援助計劃,以幫助這些國家進行改革。

至於合法移民方面,該法案將為合法移民開闢更多途徑,包括重新實行往年未使用的簽證,給臨時簽證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發放工作許可。

雖然該法案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有很大機會獲得通過,但在參議院的機會尚不清楚,該法案需要60票才能在參議院通過,這意味著必須有10名共和黨人投贊成票。

雖然共和黨人表示,他們願意與拜登就他關鍵的立法優先事項進行合作,但共和黨立法者歷來要求,任何對非法移民的大赦都必須伴隨著邊境的強力執法。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科頓(Sen. Tom Cotton, R-AR)在推特上說:「拜登的法案將為數百萬非法移民提供大赦和公民身份,允許他們超越守法的移民。」這正是開放邊境黨所期待的,「完全大赦,不考慮美國人的健康和安全,零執法。」

過去4年川普(特朗普)總統執政期間,把打擊非法移民作為優先事項之一。而拜登在競選期間已經承諾,將結束川普的《移民保護議定書》(MPP)。

MPP被視為是川普政府結束民主黨支持的「抓了就放」政策的基石。MPP對90%的非法越境者或迅速驅逐出境,或遣返回墨西哥等地等待庇護申請。

川普政府表示,MPP已經有效地消除了吸引非法移民到邊境的拉動因素,並警告說,逆轉這一政策將導致邊境非法移民的激增。

代理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局長(CBP)馬克·摩根(Mark Morgan)也警告,「如果MPP消失,那絕對是毀滅性的。」

拜登還稱承諾他將徹底改變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停止修建邊境牆;對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的驅逐行動暫停;終止與北三角國家達成的庇護合作協議等。這些協議有助於阻止非法移民流向美國邊境。北三角國家指的是中美洲的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

在拜登上任前夕,至少有9000多名洪都拉斯的非法移民,衝破危地馬拉邊界,向美墨邊境移動,一路向北前往美國。

移民權益組織「人民無國界」(Pueblo Sin Fronteras)向拜登喊話,要求他履行「承諾」,放寬非法移民到美國的庇護限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