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计划:1100万非法移民可5年合法 8年入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拜登计划在就职典礼首日公布一项移民法案,试图为居留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一条8年快速入籍通道,以大幅逆转川普(特朗普)实行的严厉移民政策。

1月20日,拜登计划在就职典礼将移民法案提交国会,法案预计将有数百页。

根据法案,对于那些截至2021年1月1日,仍没有合法身份且居住在美国的人,如果他们通过背景调查、满足纳税等其他基本要求,可以在5年内,可获得临时合法身份或者绿卡。如果他们想要取得美国国籍,可以接着在3年内完成归化。

对于“追梦者”(Dreamers,又译“梦想生”)、农业工人等人,如果他们正在工作、上学或满足其他要求,便可以更快获得绿卡。

据估计,截至2015年,在美国的非法移民人口约为1,200万,或更高。

拜登的副手贺锦丽(Kamala Harris)上周接受西班牙语电视台Univision采访时说,这项移民法案是他们上任后的“第一要务”,旨在为人们创造一条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扩大对梦想生和DACA获得者的保护,预计非灶移民的入籍过程缩短至8年

贺锦丽说,“这些是我们在移民法案上要做的一些事情。而且我们相信,这对(非法)移民来说是更聪明、更人性化的移民方式。”

《华盛顿邮报》说,拜登的法案还将包括对合法移民程序的几处修改,其中就包括为临时工作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发放工作许可,不过面向外国高技能工人的H-1B签证和面向低技能非农业工人的H-2B签证数量不会增加。

根据新移民法案,美国政府将向受到“临时保护身份”(TPS)和“幼年来美暂缓递解计划”保护的非法移民立即发放绿卡。该法案还将包括边境安全条款,并称将增加或升级边境技术,但还不清楚其中的内容。拜登此前承诺,他不会在任内建边境墙。

该法案还将包括通过解决边境移民的根本原因来阻止移民流动的条款。拜登在竞选期间曾誓言制定一项40亿美元的4年期援助计划,以帮助这些国家进行改革。

至于合法移民方面,该法案将为合法移民开辟更多途径,包括重新实行往年未使用的签证,给临时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发放工作许可。

虽然该法案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有很大机会获得通过,但在参议院的机会尚不清楚,该法案需要60票才能在参议院通过,这意味着必须有10名共和党人投赞成票。

虽然共和党人表示,他们愿意与拜登就他关键的立法优先事项进行合作,但共和党立法者历来要求,任何对非法移民的大赦都必须伴随着边境的强力执法。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科顿(Sen. Tom Cotton, R-AR)在推特上说:“拜登的法案将为数百万非法移民提供大赦和公民身份,允许他们超越守法的移民。”这正是开放边境党所期待的,“完全大赦,不考虑美国人的健康和安全,零执法。”

过去4年川普(特朗普)总统执政期间,把打击非法移民作为优先事项之一。而拜登在竞选期间已经承诺,将结束川普的《移民保护议定书》(MPP)。

MPP被视为是川普政府结束民主党支持的“抓了就放”政策的基石。MPP对90%的非法越境者或迅速驱逐出境,或遣返回墨西哥等地等待庇护申请。

川普政府表示,MPP已经有效地消除了吸引非法移民到边境的拉动因素,并警告说,逆转这一政策将导致边境非法移民的激增。

代理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CBP)马克·摩根(Mark Morgan)也警告,“如果MPP消失,那绝对是毁灭性的。”

拜登还称承诺他将彻底改变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停止修建边境墙;对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驱逐行动暂停;终止与北三角国家达成的庇护合作协议等。这些协议有助于阻止非法移民流向美国边境。北三角国家指的是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

在拜登上任前夕,至少有9000多名洪都拉斯的非法移民,冲破危地马拉边界,向美墨边境移动,一路向北前往美国。

移民权益组织“人民无国界”(Pueblo Sin Fronteras)向拜登喊话,要求他履行“承诺”,放宽非法移民到美国的庇护限制。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