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宣布制裁6中港官員 含統戰部長和人大常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1月6日,港府逮捕五十多名親民主人士,包括多名香港前立法會議員。1月1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對六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以回應中共非法抓捕行動。

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說,今天(15日),根據13936號「總統關於香港正常化的行政令」,美國對六名和(中共)嚴厲的《國家安全法》相關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

聲明表示,1月6日,香港當局逮捕了五十多人,以嚴厲鎮壓那些試圖推動香港立法會公平公開初選的親民主政治家和活動人士。據報告,有13名前立法會議員、一名美國律師和一名前法律教授被捕,隨後被保釋。香港當局這一舉動又是一個鮮明例子,表明中國的自由和民主進程受到根本性破壞。

作為美國的回應,蓬佩奧列出了被列入美國國務院制裁名單的6名中港官員,他們分別是: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主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兩名助理處長簡啟恩、江學禮。

蓬佩奧在聲明中說,尤權、孫青野和譚耀宗是現任或前任中共實體官員,他們親自或他們的下屬直接參與推出、實施《國家安全法》。蔡展鵬、簡啟恩、江學禮是香港警務處國安處官員,在《國家安全法》授權下,他們親自或他們的下屬在制定、採用或實施國安法過程中,參與對個人進行脅迫、逮捕、拘留或監禁。

聲明接著說,所有這些個人均符合總統行政令規定的制裁條件。

「美國呼籲中國(中共)和香港當局立即釋放出於行使《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權利和自由,而受到《國家安全法》或其它法律制裁的個人,並撤回對他們的指控。」蓬佩奧說。

他接著表示,美國譴責破壞中國自由和民主進程的中共行為,並將繼續使用所有可動用的工具追究責任者的責任。

蓬佩奧上週曾警告,美國將會實施新一輪制裁,以回應中共和港府逮捕香港民主運動人士。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1月10日表示,在超過50名民主派人士在香港被抓捕後,美國正針對中共迫害香港民主、拒絕配合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源頭調查,研擬進一步的應對行動。

上週,香港國安處逮捕了約55名民主派政治家與民運人士,是中共制定港版國安法以來最大規模的逮捕行動。

奧布萊恩在聲明中表示,這是北京在香港民主的棺材上,又釘入了一顆新的釘子。

「美國是第一個有勇氣和信念,坦然認清中共政權真實面目的大國」,奧布萊恩說,「至關重要的是,世界各國應要求北京擔責。」

奧布萊恩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在去年5月,即「預見並宣布了香港自由開放社會的死亡。」

去年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聲言將制裁多名中港官員,至去年8月,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名單,包括11名中港官員︰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警務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前處長盧偉聰、特首辦主任陳國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