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的官員 竟有陰吏護佑

邱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我們看到做了大官的人,待遇都很好。古代有八抬大轎之說,今天有豪車和保鏢的待遇。這是我們看到的,看不到的也在另外空間保護著他們。

據《續玄怪錄》記載:韋皋當年很窮,在劍門關外遊歷。西川節度使、兵部尚書相國張延賞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不久就不喜歡他了,越來越顯出厭薄之情。韋皋鬱鬱不得志,經常到幕府去,與賓客朋友一起出遊,來表明自己的不滿。這使得相國更加厭惡他,就對韋皋說,「幕僚都是當今的奇才,我對他們都有些敬畏,你沒事時不必到幕府裡來的這麼勤。」對韋皋的輕視到了如此的地步。

一天,他的妻子非常同情地對他說:「男兒固然有志在四方。現在我父親這樣厭惡和看賤你,你竟不知,還每天高高興興的,奇哉!我哪怕離開相府,隨你居住在荒野間的茅屋裡,那也是君你的家;粗茶淡飯,一簞食物,一瓢水,那也是君你自家的食物。何必在這裡忍愧強安,被有血氣者嘲笑呢?」於是她就去告訴自己的父親,要隨韋皋離開相府。走之前,張相國送給他們五十匹綢緞。相國夫人覺得給的太少,但也不敢言。

當時有個女巫在相府,看見韋皋到西院去,就問相國夫人:「剛才到西院去的綠衣人是誰?」老夫人說,「是韋郎。」女巫說:「此人極尊貴,位過宰相遠矣。他的官運馬上就要來了,不久就會派鎮此地,你們應該好好待他。」老夫人問其所以。女巫說:「貴人出行,必有陰間的官員護從。護從你家相國不過一二十人,而我看見韋郎的護從有一百多個。」

夫人聽後大喜,就告訴了張相國。相國大怒說,如果嫌我送的東西少想要多一點就告訴我,何必假借巫婆的胡話來獲得呢!

韋皋帶著妻子離開了相府,經月余到了歧山。因為韋皋是節度使的貴婿,歧山的長官請他到幕府任職,又奏請任命他為大理評事,專管刑獄。因他對獄政管理出色,審案公正,又升任為監察。後來,隴州刺史死了,他又補任了知州事。不久朱泚造反,皇上離京到奉天。這時隴州有朱泚的舊部五百人,由兵馬使牛雲光帶著。牛雲光想作亂沒成,就帶兵投奔了朱泚。在路上遇見朱泚派的使者,使者拿著朱泚的偽詔,任命韋皋為御史中丞。他們一齊回來見韋皋,韋皋假意接受了任命,對牛雲光說,我接受了任命,你們就該信任我,可以把你的部隊的武器都收起來,以說明你們也信任我。牛雲光就照辦了。第二天韋皋擺酒宴犒賞軍隊,事先有埋伏,殺光了反叛的士兵,然後設祭壇和諸將盟誓歸順朝廷。朱泚知道了,又派使者來給韋皋加官升任鳳翔節度使,韋皋把使者給殺了。皇上聽說此事,人心大振,就任韋皋為隴州刺史兼奉義軍節度使。朱泚之亂平息後,聖駕還宮,韋皋升任兵部尚書西川節度使。他的岳父張相國聽說後,非常後悔自己的有眼無珠。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