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官员 竟有阴吏护佑

邱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5日讯】我们看到做了大官的人,待遇都很好。古代有八抬大轿之说,今天有豪车和保镖的待遇。这是我们看到的,看不到的也在另外空间保护着他们。

据《续玄怪录》记载:韦皋当年很穷,在剑门关外游历。西川节度使、兵部尚书相国张延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不久就不喜欢他了,越来越显出厌薄之情。韦皋郁郁不得志,经常到幕府去,与宾客朋友一起出游,来表明自己的不满。这使得相国更加厌恶他,就对韦皋说,“幕僚都是当今的奇才,我对他们都有些敬畏,你没事时不必到幕府里来的这么勤。”对韦皋的轻视到了如此的地步。

一天,他的妻子非常同情地对他说:“男儿固然有志在四方。现在我父亲这样厌恶和看贱你,你竟不知,还每天高高兴兴的,奇哉!我哪怕离开相府,随你居住在荒野间的茅屋里,那也是君你的家;粗茶淡饭,一箪食物,一瓢水,那也是君你自家的食物。何必在这里忍愧强安,被有血气者嘲笑呢?”于是她就去告诉自己的父亲,要随韦皋离开相府。走之前,张相国送给他们五十匹绸缎。相国夫人觉得给的太少,但也不敢言。

当时有个女巫在相府,看见韦皋到西院去,就问相国夫人:“刚才到西院去的绿衣人是谁?”老夫人说,“是韦郎。”女巫说:“此人极尊贵,位过宰相远矣。他的官运马上就要来了,不久就会派镇此地,你们应该好好待他。”老夫人问其所以。女巫说:“贵人出行,必有阴间的官员护从。护从你家相国不过一二十人,而我看见韦郎的护从有一百多个。”

夫人听后大喜,就告诉了张相国。相国大怒说,如果嫌我送的东西少想要多一点就告诉我,何必假借巫婆的胡话来获得呢!

韦皋带着妻子离开了相府,经月余到了歧山。因为韦皋是节度使的贵婿,歧山的长官请他到幕府任职,又奏请任命他为大理评事,专管刑狱。因他对狱政管理出色,审案公正,又升任为监察。后来,陇州刺史死了,他又补任了知州事。不久朱泚造反,皇上离京到奉天。这时陇州有朱泚的旧部五百人,由兵马使牛云光带着。牛云光想作乱没成,就带兵投奔了朱泚。在路上遇见朱泚派的使者,使者拿着朱泚的伪诏,任命韦皋为御史中丞。他们一齐回来见韦皋,韦皋假意接受了任命,对牛云光说,我接受了任命,你们就该信任我,可以把你的部队的武器都收起来,以说明你们也信任我。牛云光就照办了。第二天韦皋摆酒宴犒赏军队,事先有埋伏,杀光了反叛的士兵,然后设祭坛和诸将盟誓归顺朝廷。朱泚知道了,又派使者来给韦皋加官升任凤翔节度使,韦皋把使者给杀了。皇上听说此事,人心大振,就任韦皋为陇州刺史兼奉义军节度使。朱泚之乱平息后,圣驾还宫,韦皋升任兵部尚书西川节度使。他的岳父张相国听说后,非常后悔自己的有眼无珠。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