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譴責國會暴力 承諾政權有序移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8日訊】白宮發言人凱莉•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1月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譴責了週三在美國國會大廈發生的暴力,並向美國民眾承諾,白宮將「有序地進行權力移交」。

麥肯納尼表示,今天自己是代表整個白宮來傳送這則訊息。「讓我闡明,我們昨天在國會大廈看到的是駭人聽聞、應受譴責的,也與美國理念不符。」

「總統、本屆政府以最強烈的措辭予以譴責,這是不可接受的,那些違反法律的人應該受到最大的司法起訴。」麥肯納尼說。

美東時間1月6日,美國國會舉行聯席會議期間,以認證選舉人團票。當天下午,部分抗議者衝進國會大廈,迫使會議中斷,議員們緊接撤離。數小時後所有抗議者被驅離,會議繼續進行,並認證拜登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獲勝者。

在衝擊國會事件中,共有4人被確認死亡,其中一名婦女是在國會大廈內被國會警察開槍擊中頸部後死亡的,目前這名警察已被責令休假並接受調查。

目前,執法部門正在調查闖入者的真實身份。有人臉識別軟體公司對比發現,反對川普總統的安提法成員混入抗議者中,衝進了國會大廈。

網上還傳出現場民眾拍攝的視頻,畫面顯示,國會警察親手將擋在路中間的鐵馬打開,放民眾進入了國會。

麥肯納尼表示,去年發生的歷史性燒燬教堂的暴動事件時,我也站在這裡,「我當時說,『第一修正案給了人們和平集會的權利,但我們昨晚在華盛頓和全美看到的不是這樣』,昨天下午,我們在國會看到的也不是這樣。」

「我們昨天看到的,是一群暴力的暴徒,他們損害了在第一修正案之下,來到首府和平集會、發聲的上萬人的合法性。」她說,「這些暴力肆虐國會的人,跟我們這任政府所支持的理念相反。」「我們這任政府的核心理念,是每個公民都能安全、和平與自由的居住。」

麥肯納尼表示,「我們為失去生命和受傷的人們哀悼,也在心裡為他們祈禱。我們謝謝我們的執法人員,他們是真正的美國英雄。」

6日的國會暴力事件發生後,川普特朗普)總統呼籲抗議者和平、安全地離開,回家去。並立即派遣了國民警衛隊和聯邦執法人員趕往國會大廈,維護秩序。

麥肯納尼還承諾,「每個白宮成員現在都在工作,確保有序的政權轉移。」「現在是美國團結起來拒絕我們所看到的暴力的時候了。我們是在上帝之下的美國人。」

川普總統7日發表聲明,表示1月20日將進行有序的權力交接,但絕不認同選舉結果。

川普總統本人推特帳號一度被封,他通過白宮副幕僚長斯卡維諾發出聲明說:「儘管我完全不同意選舉結果,而且事實證明我是對的,但是1月20日,將進行有序的權力過渡。我一直說將繼續戰鬥,確保只計算合法的選票。這(份聲明)代表著(美國)總統歷史上最偉大的第一任期的結束,但對『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戰鬥而言,這僅僅是開始!」

7日晚,在被社交媒體噤聲後,川普總統首次通過推特等放出一段新視頻。他在視頻中表示,因為國會已經認證拜登勝出,他同意在1月20日有序與無縫地過渡權力。川普還表示:「我們不可思議的旅程才剛剛開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