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州」俄勒岡2保守郡 想當「紅州」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大選3日投票,至今尚未完成計票。位於西北部的「藍州」俄勒岡鄉村選民4日同意一種激進解方,那就是和俄勒岡分道揚鑣,成為鄰近深紅保守州愛達荷的州民。「紅州」與「藍州」是指美國近年來選舉得票數分布的傾向。紅色即為共和黨,藍色即為民主黨。

中央社報導,位於美國西北部的俄勒岡州3日一如預期把總統票投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州內兩個保守郡也在同一場投票中,支持無約束性的「移動俄勒岡州界」措施。

領導請願的麥卡特(Mike McCarter)提及聯合郡(Union)和傑佛遜郡(Jefferson)兩郡投票說:「在美國,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間的歧見…有恨在裡頭。」

這位73歲的槍枝俱樂部退休經理告訴法新社:「人口稠密的都市地區控制大多數人。」

俄勒岡政壇都為自由派城市波特蘭掌控,1984年來,這個州從未在總統大選投票給共和黨人,而位於俄勒岡東方的愛達荷州剛好相反,上次投給民主黨人已是1964年的事了。

俄勒岡東部的沙漠和山區比沿岸地帶保守,若想脫離州,就得州和國會的同意,而這是高度不可能的任務。昨天的投票只要求郡官員討論此項計畫,而類似措施在俄勒岡另兩郡已遭否決。

但麥卡特4日對法新社表示,對全國各地保守派居劣勢的鄉村而言,他這項行動的目標並非空談。

「紅藍之間一定有衝突,印第安納州和伊利諾州有同樣問題,因為芝加哥控制所有伊利諾州人,紐約州則被紐約市掌控。」

「這只是以人口多做基礎。鄉村和都市的生命價值一直都有摩擦。」

麥卡特倡導的是一個討論很久的計畫,也就是將俄勒岡州鄉村郡、北加州,甚至內華達州,都納入「大愛達荷」,才更能代表這個地區的保守派利益,這和1940年代提議結合南俄勒岡和北加州,創造「傑佛遜州」(State of Jefferson)的計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歷史系副教授貝達(Steven Beda)表示,麥卡特的計畫成功機會雖然不大,但「說明了俄勒岡這種地方更大程度的政治分歧,我們應該正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