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朝「政治化妝師」王滬寧被換 中共改包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中共五中全會閉門會議後,宣布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江金權升任。輿論關注江金權的上位,是代表王滬寧的失寵還是為下一任接班人做的提前佈局。

中共五中全會閉門開會4天後,10月30號的新聞發布會,江金權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分亮相,接替在位18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長達25年,沒有離開過。1995年,王滬寧從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轉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1998年升任副主任;2002年升為主任一直到江金權接任職務。

現年61歲的江金權,先後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黨建組副處級調研員、正處級調研員,黨建研究局副局長、局長。2017年當選19屆中央紀委委員。2018年2月,江金權回到中央政策研究室擔任常務副主任,2020年10月升任常務主任。

外界議論,江金權的出現,是否代表王滬寧失寵、失勢?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政研室過去是個正部級機構,因為王滬寧,主任先是被高配成副國級,然後再躍升為正國級,這在中共體制內都屬於嚴重走樣了,現在讓這個位置回歸到正部級,其實是回到常態而已。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江金權是政研室出身的,屬於王滬寧的嫡系,他的那一套跟王滬寧基本是一樣的。所謂蕭規曹隨,即使王滬寧退休,我相信江金權走的依然會是王滬寧的路線。所以這種頭銜的變化,並不會對王滬寧的權力和路線有什麼衝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按照中共內部默認的七上八下的規矩,王滬寧是可以再做一屆。現在提早換掉他,改上江金權接班,顯示中共當局還是要沿著王滬寧規劃的路線繼續走下去。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們看這個江金權,本身他的履歷,他長期就是相當於充當的這個王滬寧的副手。包括19大出台的那個報告,他是參與寫作的。(習近平)走上個人集權獨裁這樣的一條路,這條路就是王滬寧給他設計的。所以其實也可以說,江金權也是這條路的其中的一個骨幹分子。因為江金權事實上他是王滬寧的副手,也可以把他視為是王滬寧政治路線的一個非常理想的一個繼承人。」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專門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王滬寧任主任長達18年,前後為中共三屆領導人擔任「政治化妝師」。包括江澤民的「三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還有習近平的「中國夢」、「習思想」、「習核心」等等。

王滬寧作為中共洗腦部總管,這幾年中共推行源自馬克思主義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整風運動,中央領導小組的組長也是王滬寧。

今年初,中共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共宣佈成立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之後,唯一副組長就是由掌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靠輿論控制和宣傳手腕,在這場大災難中讓中共避險。

唐靖遠:「我們看到最早在去年的時候,習近平不是就已經有出台那個關於要把深圳作為什麼社會主義現行示範區的一個意見書,這是一個初步的框架。這個框架其實背後最主要的策劃者,就是王滬寧。如果按照這樣的一個規劃下去的話,在近期至少未來的10年到15年的時間之內,這個就是王滬寧他要確保讓習近平能夠繼續按照他所規劃的這條路走下去。」

去年四中全會閉幕後的記者會,是以中宣部名義舉行,今年五中全會後記者會升格以「中共中央」姿態出現。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政治學者吳強的觀點,認為這是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分開中共和中國人民的說法。中共當局試圖塑造中央的團結、擁護核心的一致性,強調中共與中國人民是一體。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