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朝“政治化妆师”王沪宁被换 中共改包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3日讯】中共五中全会闭门会议后,宣布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江金权升任。舆论关注江金权的上位,是代表王沪宁的失宠还是为下一任接班人做的提前布局。

中共五中全会闭门开会4天后,10月30号的新闻发布会,江金权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份亮相,接替在位18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长达25年,没有离开过。1995年,王沪宁从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转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1998年升任副主任;2002年升为主任一直到江金权接任职务。

现年61岁的江金权,先后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处级调研员、正处级调研员,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局长。2017年当选19届中央纪委委员。2018年2月,江金权回到中央政策研究室担任常务副主任,2020年10月升任常务主任。

外界议论,江金权的出现,是否代表王沪宁失宠、失势?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政研室过去是个正部级机构,因为王沪宁,主任先是被高配成副国级,然后再跃升为正国级,这在中共体制内都属于严重走样了,现在让这个位置回归到正部级,其实是回到常态而已。

旅美时事评论员 郑浩昌:“江金权是政研室出身的,属于王沪宁的嫡系,他的那一套跟王沪宁基本是一样的。所谓萧规曹随,即使王沪宁退休,我相信江金权走的依然会是王沪宁的路线。所以这种头衔的变化,并不会对王沪宁的权力和路线有什么冲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按照中共内部默认的七上八下的规矩,王沪宁是可以再做一届。现在提早换掉他,改上江金权接班,显示中共当局还是要沿着王沪宁规划的路线继续走下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我们看这个江金权,本身他的履历,他长期就是相当于充当的这个王沪宁的副手。包括19大出台的那个报告,他是参与写作的。(习近平)走上个人集权独裁这样的一条路,这条路就是王沪宁给他设计的。所以其实也可以说,江金权也是这条路的其中的一个骨干分子。因为江金权事实上他是王沪宁的副手,也可以把他视为是王沪宁政治路线的一个非常理想的一个继承人。”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专门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任主任长达18年,前后为中共三届领导人担任“政治化妆师”。包括江泽民的“三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还有习近平的“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等。

王沪宁作为中共洗脑部总管,这几年中共推行源自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风运动,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

今年初,中共肺炎疫情大爆发,中共宣布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之后,唯一副组长就是由掌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靠舆论控制和宣传手腕,在这场大灾难中让中共避险。

唐靖远:“我们看到最早在去年的时候,习近平不是就已经有出台那个关于要把深圳作为什么社会主义现行示范区的一个意见书,这是一个初步的框架。这个框架其实背后最主要的策划者,就是王沪宁。如果按照这样的一个规划下去的话,在近期至少未来的10年到15年的时间之内,这个就是王沪宁他要确保让习近平能够继续按照他所规划的这条路走下去。”

去年四中全会闭幕后的记者会,是以中宣部名义举行,今年五中全会后记者会升格以“中共中央”姿态出现。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政治学者吴强的观点,认为这是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分开中共和中国人民的说法。中共当局试图塑造中央的团结、拥护核心的一致性,强调中共与中国人民是一体。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