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後首虎 海南省委常委童道馳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剛剛結束不久,11月1日,中共中紀委通報指,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涉嫌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童道馳落馬成為五中全會後首虎

公開資料顯示,童道馳現年53歲,是湖南平江人,1994年至1999年期間,童道馳曾就讀於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生院政策分析專業的博士項目,並同時擔任該公司國際部亞太研究中心的研究員。

2000年10月起,童先後任中國證監會規劃發展委員會幹部、委員,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國際合作部副主任、國際合作部主任。

2014年4月,47歲的童道馳升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成為該部最年輕官員。2016年11月,童道馳任中共湖北省副省長,負責國土資源、對外開放、涉外經濟和涉外事務等。2018年11月1日,童道馳出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一個月後兼任三亞市委書記,直至被查。

官方通報中未披露童道馳落馬的具體原因,財新網則以「五中全會首虎亮相」來形容童道馳落馬。

童道馳在任湖北省副省長期間,曾參加「京東」 創辦人兼執行長劉強東到湖北考察、推動戰略合作的會議,湖北省高層幾乎傾巢出動。當時劉強東正陷入強姦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女學生案。

童道馳是繼海南省政協副主席王勇之後,今年海南省被查的第二隻「老虎」。今年7月13日落馬的王勇,曾於2008年9月至2014年10月,任海南省三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

此外,童道馳任湖北省副省長期間,對當時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負有責任,曾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