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后首虎 海南省委常委童道驰被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2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不久,11月1日,中共中纪委通报指,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涉嫌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童道驰落马成为五中全会后首虎

公开资料显示,童道驰现年53岁,是湖南平江人,1994年至1999年期间,童道驰曾就读于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研究生院政策分析专业的博士项目,并同时担任该公司国际部亚太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2000年10月起,童先后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干部、委员,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国际合作部主任。

2014年4月,47岁的童道驰升任中共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成为该部最年轻官员。2016年11月,童道驰任中共湖北省副省长,负责国土资源、对外开放、涉外经济和涉外事务等。2018年11月1日,童道驰出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一个月后兼任三亚市委书记,直至被查。

官方通报中未披露童道驰落马的具体原因,财新网则以“五中全会首虎亮相”来形容童道驰落马。

童道驰在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曾参加“京东” 创办人兼执行长刘强东到湖北考察、推动战略合作的会议,湖北省高层几乎倾巢出动。当时刘强东正陷入强奸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女学生案。

童道驰是继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之后,今年海南省被查的第二只“老虎”。今年7月13日落马的王勇,曾于2008年9月至2014年10月,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此外,童道驰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对当时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负有责任,曾被海外明慧网点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