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期間內蒙官場出事 4名廳官同日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前夕中共官場大震盪。會議召開期間,內蒙古官方連續公布4名廳官落馬。在此之前,習近平當局正在對內蒙官場倒查20年,引發外界對中共內鬥的關注。

綜合陸媒報導,10月27日晚,中共內蒙古紀委監委網站,一口氣發布4名省管官員落馬消息。4人包括應急管理廳廳長王俊峰、司法廳前廳長徐呼和、國資委前主任蘇和、呼倫貝爾市政協主席李才。

其中王俊峰、李才在任內被查,蘇和、徐呼和已經分別在2018年5月及6月退休。

4名正廳級官員同日落馬,引發外界對內蒙族群問題緊張的關注。9月初,中國大陸學校開學之時,中共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育,引發蒙漢之間的族群衝突。

五中全會前,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16日密集通報4名官員被「雙開」或開除黨籍。

4名官員分別為:內蒙古監獄管理局原副巡視員連天俊被開除黨籍、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副市長賽青克被開除黨籍、通遼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曹文敏被「雙開」、鄂爾多斯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劉桂花被開除黨籍。

10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審計廳原黨組成員劉玉瀛被查;內蒙古通遼市政協前主席高忱涉受賄逾756萬元,被判刑6年、罰金60萬人民幣。

再往前推,2月28日,中共黨媒報導一則內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敗」的消息。

內蒙官方稱,向社會徵集包括從2000年以來黨政官員或國企高管違規顯名或隱名投資入股煤礦,官商勾結、索賄行賄、為不法礦主充當「護衛傘」等相關問題的線索。

隨後有9名官員被查,多涉及煤領域,如內蒙古霍林河煤業集團原總法律顧問李永先;呼和浩特市政府原副市長賽青克、通遼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曹文敏;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升旗;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政協副主席張志軍;內蒙古貿促會原副會長張和平;鄂爾多斯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劉桂花;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原副書記孟志泉;中共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副市長郭剛。

當時有台媒稱,內蒙古9名官員接受調查可能波及到中共副總理胡春華。

胡春華於2009到2012年擔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後期兼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在內蒙涉煤腐敗案所涉及若干大員,包括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多是當年胡春華的部下。

報導認為,內蒙古官場震盪涉及中共黨內高層激烈鬥爭。習近平的終身制出了問題,接班人的鬥爭被提前擺上了台面。

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二人,均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接班人選。

不過,有港媒稱,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五中全會上,不會有重大的人事任命,尋求連任的習近平也不會拋出接班人。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