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湯子」中毒事件 黑龍江唯一倖存者也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近日,黑龍江雞西市雞東縣一家人和親屬在家中聚餐,吃的是「酸湯子」,結果發生食物中毒,造成8人死亡。19日,最後一個倖存者,47歲李姓女子也在醫院去世。至此,9名中毒者全部死亡。

在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興農鎮發生的「酸湯子」中毒事件中,早前8人已因搶救無效身亡,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治療的47歲的李女士是唯一倖存者。

10月19日,李女士的兒子張先生向媒體透露,他的母親當天中午已經去世。

25歲的張先生早前受訪時表示,在東北三省,酸湯子是比較常見的食物,是粟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主食,多間餐廳也有售賣。

他表示,在事發當日,共有12名親屬參與聚餐,當時3名年輕人沒有食用。當中9名長輩在進食後感到不適,他46歲父親已於10月7日因搶救無效身亡,他的母親也情況危殆。

事發於10月5日上午,雞東縣興農鎮某社區居民王某及其親屬在家中聚餐,吃的是自製「酸湯子」。在吃了「酸湯子」之後,9人均出現了中毒反應。6日,中毒者被轉至哈爾濱市救治。截止19日,9人全部救治無效死亡

調查後得知,這家人食用的酸湯子食材已在冰箱裡冷凍了一年。經醫院化驗檢測,食物中黃麴黴素嚴重超標。根據衞健委信息,該事件初步定性為由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產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對於此事,有食品安全專家發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認為此次中毒事件也可能有其他原因。

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雲無心對媒體說,黃麴黴毒素含量高時會有明顯的苦味,自製食物,即便超標一般也難以到致死劑量。他認為黃麴黴毒素致死的可能性不大。

由於酸湯子是一種發酵粟米製品,有人猜測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的可能性很大。

公開資料顯示,米酵菌酸中毒最早於1930年代在印尼發現,在中國和東南亞導致過多起食物中毒事故。

米酵菌酸中毒表現為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輕微腹瀉、頭暈無力等,嚴重會出現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血尿、煩躁不安、驚厥、抽搐休克、死亡等情況。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