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汤子”中毒事件 黑龙江唯一幸存者也去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0日讯】近日,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一家人和亲属在家中聚餐,吃的是“酸汤子”,结果发生食物中毒,造成8人死亡。19日,最后一个幸存者,47岁李姓女子也在医院去世。至此,9名中毒者全部死亡。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发生的“酸汤子”中毒事件中,早前8人已因抢救无效身亡,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疗的47岁的李女士是唯一幸存者。

10月19日,李女士的儿子张先生向媒体透露,他的母亲当天中午已经去世。

25岁的张先生早前受访时表示,在东北三省,酸汤子是比较常见的食物,是粟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主食,多间餐厅也有售卖。

他表示,在事发当日,共有12名亲属参与聚餐,当时3名年轻人没有食用。当中9名长辈在进食后感到不适,他46岁父亲已于10月7日因抢救无效身亡,他的母亲也情况危殆。

事发于10月5日上午,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在家中聚餐,吃的是自制“酸汤子”。在吃了“酸汤子”之后,9人均出现了中毒反应。6日,中毒者被转至哈尔滨市救治。截止19日,9人全部救治无效死亡

调查后得知,这家人食用的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里冷冻了一年。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根据卫健委信息,该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对于此事,有食品安全专家发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此次中毒事件也可能有其他原因。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对媒体说,黄曲霉毒素含量高时会有明显的苦味,自制食物,即便超标一般也难以到致死剂量。他认为黄曲霉毒素致死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酸汤子是一种发酵粟米制品,有人猜测可能是米酵菌酸中毒的可能性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米酵菌酸中毒最早于1930年代在印尼发现,在中国和东南亚导致过多起食物中毒事故。

米酵菌酸中毒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无力等,严重会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死亡等情况。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